“肌骨同治疗法”蕴含着怎样的奥秘?广东省名中医许学猛分享保持肌骨健康方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江立强 发表时间:2021-03-16 12:4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江立强  2021-03-16
“肌骨同治”的核心理念为“骨筋肉并重”,其中骨、筋、肉同属于中医的“五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实习生 江立强

13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共同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2期,特意邀请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邓铁涛中医医学奖获得者、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科特色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学猛,分享其创立的独门秘技“骨筋肉并重理论”和“肌骨同治疗法”。

核心理念为“骨筋肉并重”

“肌骨同治”的核心理念为“骨筋肉并重”,其中骨、筋、肉同属于中医的“五体”。

《黄帝内经》有云:“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意为骨性刚强,是支撑躯体、维持形体的总支架;筋性坚韧,可约束骨骼,主持人体四肢躯干进行俯仰、屈伸等各种动作;肉性软弹,起着屏障作用,可保护内在脏器及筋骨关节,并在有外部强力作用时起到缓冲保护作用。这就是“骨筋肉并重”理论的核心思想,强调骨、筋、肉不可分离,治疗上应同样重视。

许学猛在30多年的临床科研中,将“骨筋肉并重”理论运用在骨伤科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并在该理论基础上进行创新,临床疗效显著。“肌骨同治疗法”成为广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许学猛医生是第三代传人。

正确坐姿要有三个“90度”

许学猛表示,骨头、肌肉出现健康问题,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现象。保持肌骨健康要运动,长期低头、弯腰、驼背、缺乏运动等容易引起健康问题。

“打断骨头连着筋,骨肉亲兄弟。”骨头要好身体才好,外部的肌肉组织也是关键,所以锻炼很重要。许学猛详细介绍了“肌骨心同治”的各种方式。

首先是正确坐姿,讲究三个“90度”:脖子成直线,手肘自然垂直90度,臀部自然垂直90度,膝盖部位90度。所以,选择合适的座椅很关键。高度方面,小腿的长度加上穿鞋的高度,坐下来正好膝关节就成90度。大小方面,要求椅子不大不小。另外,要有一个靠背,与背部贴得紧密。

站有站姿、坐有坐姿。与坐姿相比,懒洋洋的站姿更加容易出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一站起来就是S型大部分不受力、不干活,容易出现驼背等症状。如果站得很笔直,则容易出现肌肉萎缩,导致颈椎痛。

睡姿也很有讲究,要有合适的枕头和舒适的床。理想的枕头是用头的重量压下去枕头所获得相对高度正好与生理幅度相匹配,或高或低都不对。简单来讲就是睡着觉得舒服。床垫的相对软硬度,同样要适合自己。许学猛说:“不同的年龄,身体状况不同,所以需要匹配不同的枕头和床垫。”

运动要循序渐进

休息和睡觉是两个概念。有效的休息是要做到睡得舒服、睡得香,无效休息是睡得难受睡不着。

关于睡觉,能不能探索一种新姿势——倒睡?许学猛表示,倒睡可以改变人的生物力学。长期以来,无论是站或卧,人体都是处于头高脚低的状态,造成心脏给大脑长期供血而压力大。假设将人体倒过来,可以实现倒和立之间的阴阳平衡,很多的人体指标会因此发生变化,对保持健康有一定的作用。

但许学猛更强调运动保持健康。他提到,运动要循序渐进,从不负重到水中动到反向运动再到逐步负重,掌握力度、速度、幅度的适量性。同时要保持心理健康,使生活和学习得心应手。

“我每天都要做运动,光是冲拳动作就要做3000下,每次做完满身大汗,对于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健康的保证非常有用。”许学猛说。

他强调,健康的环境也值得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行动起来,来营造更好的居住、生活、工作的氛围,不能只靠医疗部门、医生,更是大健康的概念。从政府、企业、行业到个人都要行动,所以个人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