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范垃圾桶怎么处理?“回炉再造”成新原料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肖惠津 周良权 发表时间:2021-03-19 18:1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肖惠津 周良权  2021-03-19
广州市白云区将结合垃圾分类行动月,从3月起,全面清理当前辖区内不符合垃圾分类规范的垃圾收集容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肖惠津 周良权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供销联社获悉,白云区将结合垃圾分类行动月,从3月起,全面清理当前辖区内不符合垃圾分类规范的垃圾收集容器。同时,为确保被清理的垃圾收集容器能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区供销联社将联合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清理的垃圾收集容器开展以旧换新活动,预计今年全区将清理2万个不规范垃圾收集容器,或可实现约50万余斤的废旧塑料回收利用。

平均17个旧桶换1个新桶

据悉,针对当前镇街出现的垃圾收集容器脏乱、破损严重、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区内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形象,也降低了居民的分类投放体验。对此,白云区于3月起正式开展对不规范垃圾收集容器集中清理统一行动,并对不规范垃圾收集容器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

以京溪街为例,此前,该街通过组织村社、居委、物业公司等单位开展“扫街”行动4次,将不规范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集中到临时堆放点,集中清理旧桶、烂桶300余个,再由区供销联社组织回收企业,通过以旧换新的形式上门回收,最终运送至江高镇某利废企业进行“回炉再造”,实现废旧塑料垃圾桶的循环利用。

“每回收17个旧桶,获得的收益平均可以购置一个新桶,这样的政策既能加快推进旧桶换新,又能让废弃塑料循环再生,发挥剩余价值,非常环保。”京溪街市政所工作人员介绍,该街日均运输清理垃圾总量上千吨,但不少旧桶桶身标识日渐模糊,加上桶盖丢失、承载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城市面貌。如今通过以旧换新,让居民更有意愿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2万个旧桶将“回炉再造”

“塑料具有品类繁多、化学稳定性好、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在生产生活中被广泛使用,如果当成垃圾扔掉,很难在大自然中溶解。因此,我们与城管部门联动,将废弃的旧桶收集起来,通过市民、环卫前端的分类收集,再送到回收企业进行专业分拣打包,重新转化成工业原料,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区供销联社再生办工作人员表示。

打包运输、破碎清洗、再生成塑料原料……随着旧桶换新工作的推进,江高镇某利废企业的回收工作也在逐步加快。

记者在现场见到,一个个废弃的垃圾桶被送上运输带,经过压缩机进行压缩,以每吨为一包,打包运输到终端回收企业进行“回炉再造”,最终转化成塑料粒子,主要为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两大品种,应用于低端家电材料等生活产品,从而实现废旧塑料垃圾桶的100%循环利用。

据介绍,本次集中清理行动是区供销联社推进废塑料回收再利用、避免塑料污染的一项重要举措。

接下来,各镇街将结合垃圾分类行动月,全面清理当前辖区内不符合垃圾分类规范的垃圾收集容器。预计今年白云区将清理不规范垃圾收集容器约2万个,实现约50万余斤的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