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行走中的红色党课”!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15:30
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3-20
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广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用心用情解决好惠民实事。

“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揭开了席卷全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序幕……”车身鲜艳夺目的广州“红色公交”1路车,缓缓驶出东山总站公交站场。车厢内,讲解员顺着通勤路线,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农讲所等红色旅游景点的历史娓娓道来,带领乘客领略广州城市厚重的红色近代史文化。搭乘“红色公交”,学习红色文化,截至2021年2月底,广州已安排超过90趟车次的志愿讲解,宣传普及乘客超过1万人次。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服务群众,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做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羊城3月,木棉树上英雄花开,红色景点热闹非凡。前不久,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来自基层一线的巾帼模范代表、妇女工作者等齐聚一堂,重温广州起义之路,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通过学习这段历史,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未来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激情投入到为民服务中。”越秀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李琳感慨道。

广州红色文化丰富、红色革命遗址集中,只有红色资源“活”起来、好起来,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1+9”经典红色之旅、红色经典越秀一日游……在广州,6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串起广州市内近30处红色革命遗址,市民、游客纷纷前来体验“行走中的红色党课”。

与此同时,广州将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一批红色革命遗址纳入省、市、区现场教学点,开设红色精品课程,建设6个党史学习教育AR场馆,充分运用微党课、微视频、微讲解、声光电情景教学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党员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广州组建红色巾帼宣讲队、明星义工红色文化宣讲队等队伍,大力推动红色故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引导党员群众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点亮信仰明灯。

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进楼宇、到企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全覆盖;黄埔区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广州地铁青年讲师团来到地铁施工一线,给工人分享党史知识……如今在广州,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随处可见。

动员各方力量办好惠民实事

“前几天,城郊街的社工反映,个别困难农户种植的蔬果因缺少销售渠道而滞销,而且因为市场蔬果种类繁多而卖不上好价钱。”近日,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城郊街社工站在城郊街黄场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把党史课堂从室内搬到了田埂上,让党员变身“菜农”,一边帮农户采摘蔬菜,一边帮困难农户解忧。

“家里种了很多蔬菜,但平常都是自己采摘到市场散卖的,不仅花费的时间多、价格偏低,而且经常出现滞销,特别是天气不好时,蔬菜采摘下来卖不完就烂了。”菜农黄叔说,“现在好了,党员直接来到田里摘蔬菜、出点子,帮我们解决果蔬销售的难题,真的很感谢他们。”

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广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用心用情解决好惠民实事。

3月5日,广州正式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据悉,专项行动将依托“志愿时”平台,持续开展党史宣讲、文化导览、心理关爱等内容。

志愿驿站是广州志愿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全国首个批量化、实体化的户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如今,广州80间志愿驿站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培养了166支志愿队伍以及12万余名志愿者,并提供政策宣传、扶老助残、卫生环保、社区便民等服务。

越秀区团一大志愿驿站站长甘永乐,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2012年至今,他带着驿站志愿者,举办了800多场红色宣讲会,接待了25万余名民众。“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今年74岁了,只要我还能动,就要继续在志愿驿站为群众办实事!”甘永乐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