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宽”新进展!深中通道完成1/4沉管隧道安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岳路建 陈振强 董永贺 发表时间:2021-03-22 21:4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岳路建 陈振强 董永贺  2021-03-22
今年9月开始首个超宽变宽管节沉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陈振强 董永贺

3月22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21日下午3时,经过近27个小时连续作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8个管节(E8)实现水下36米精准对接,至此深中通道岛隧工程沉管隧道已建成1278.5米,达沉管段总长度(5035米)四分之一。

一体船提带E8管节出坞从桂山岛启航

此次安装的E8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沉放位置逼近全线最深点,深水深槽施工复杂,难度较高。

同时,E8管节也是深中通道首个选择白天浮运、夜间系泊、白天对接的沉管。“主要是白天对接时适逢电离层最活跃阶段,容易引发信号不稳甚至失锁风险,对管节对接时控制安装精度会有不利影响。通过引进北斗定位系统、加强监测等措施,保障对接顺利进行。”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常务副总工程师宁进进解释说。

一体船提带E8管节出坞从桂山岛启航

21日下午3点左右,经过近27个小时连续作业,E8管节成功对接。经贯通测量,E8管节对接偏差均在50毫米之内,满足验收控制标准。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节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

一体船内沉放团队正在密切监测沉管沉放情况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下一步将筹备E9管节沉放安装,该管节安装深度约40米,为全线最深安装水域。按照计划,今年8月将进行项目沉管隧道东侧首节管节沉放,此为全线首个超宽变宽管节沉放施工,技术难度较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