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节水3000吨!清云高速服务区废水回收“奥利给”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敖爱珠 张立希 发表时间:2021-03-22 21:35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敖爱珠 张立希  2021-03-22
收水有方,在排水方面,为保护西江水源,清云高速在肇云大桥设置了一套智能排水系统,对桥面排水实现远程控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敖爱珠 张立希

3月22日是2021年世界水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清云高速为节约用水、保护水源,在废水回收使用、污水净化中引入先进设备,致力于实现高速公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广东清云高速保护水源提示

废水回收,每月节约自来水约3000吨 

为了节约用水,让水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清云高速在地豆、水南、车岗三对服务区配套废水回收净化系统,废水经适当处理后成为可进行有益使用的中水,每套系统每小时可处理最多约15吨废水。这些废水通过二级生化处理达标后成为中水,就可用于冲厕、场地洒水降尘、绿化灌溉,用水方式从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冲厕、绿化等用水不需要达到自来水的净化品质,系统回收利用可减少自来水的使用。”清云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劲超介绍,据粗略统计,清云高速全线日均节约用水约100立方米,一个月大约减少自来水使用约3000吨。

清云高速在肇云大桥设置智能排水系统

智能净化,电控水阀阻隔污水

收水有方,在排水方面,为保护西江水源,清云高速在肇云大桥设置一套智能排水系统,对桥面排水实现远程控制。

排水系统两侧桥头各建有4个水池,其中一个为日常雨水过渡池,其余3个是危化品应急池,桥面排水会通过排水管集中收集到池中。一般情况下,排水会在池中经隔油沉淀再排入附近排污水渠。若发生溢油或化学品泄漏事故,排水系统中的电控系统会关闭收集池的出水阀门,在有害废水进入收集系统后,工作人员将抽取池中废水,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专门处置。

清云高速肇云大桥的排水系统两侧水池和径流收集系统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