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鄢敏 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1-03-29 22:50
金羊网  作者:周聪 鄢敏 粤仁宣  2021-03-29
“1+12+N”孵化体系建设初具规模,2年孵化港澳项目765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鄢敏 通讯员 粤仁宣

筑巢引凤,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最佳体验地;全期孵化,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基地龙头标杆。3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在广州市天河区开园,未来将以此为龙头,构建“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布局,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集的发展高地。

建设创新创业基地龙头标杆

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比例达到70%

2019年8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通过共建方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具有人社特色的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龙头标杆。

孵化基地建筑面积达6.6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7个亿。建设三大智慧系统、六大服务平台、八大功能分区,可同时容纳孵化企业约200家。

去年12月底,孵化基地正式向社会广发“英雄帖”,开放入驻项目申报,瞬间点燃广大创业团队报名的热情,并吸引鑫瀚高科技在内的许多港澳创业团队。

“当时看到这么优美的环境,我们一下就被吸引住了,”鑫瀚高科技创始人兼CEO柳妍熙说,企业总部位于中国香港,拥有多年在海外的研发经验及成果,此前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进行孵化培育,如今想找到新空间发展壮大。

入驻孵化基地后,柳妍熙团队越来越忙碌,人才招聘也随之启动。企业从事OEL技术及发光材料研制,将薄如纸片的发光材料制作成发光巴士车贴、三脚架、广告牌、消防服等各种产品。“我们已初步完成了与相关部门的部分安全消防类产品研发,希望未来借此真正融入大湾区,让产品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及其他场景中,”她说。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孵化基地提供全周期的创业孵化育成服务,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和交往交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将重点服务港澳青年,针对港澳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增加港澳元素,增强港澳特色服务,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比例达到70%,确保能够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坚持政策和服务创新,加强金融支撑、配套人才公寓、优化交通环境等配套服务,增强基地吸引力。

全周期孵化

“产品试验试制区”让企业“就近生产”

走进孵化基地,路演大厅、会议中心、书吧一应俱全,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更是为创业者们提供了24小时“不打烊”的营商服务。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孵化基地还设置“产品试验试制区”,分有柔性产线区、激光技术区、增材制造区和虚实结合仿真区等功能分区,并配置产品设计、仿真、柔性产线、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技术、精密测量等相关软硬件设备,为创业团队及企业提供先进制造、高端软件、文化创意等领域的软硬件及产品样品创新试制服务,是行业软硬件产品试验试制的“中枢大脑”。所有设备均全部免费提供给入驻企业按需使用。

“对我们来说,产品试验试制区很有吸引力,”威酷模玩(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秋月说。企业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香港,以设计开发电影、游戏的周边产品1/6“可动人偶”潮流模型为主,先后为电影《大闹天宫》和腾讯游戏多款游戏等制作人物模型。她表示,制作“可动人偶”需要大量使用3D打印设备,设备共享空间让企业实现“就近生产”。

据悉,“可动人偶”在动漫、游戏类衍生品中属于高端产品,产品工艺复杂,包含动漫、服装设计、雕刻、产品设计、涂装、视觉传达等多个领域。“虽然全球80%同类产品都是在珠三角生产的,但是设计人才和品牌营销集中在中国香港,要打开市场必须在大湾区内整合资源”,刘秋月说,入驻孵化基地后,希望能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这个行业,助力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

孵化港澳项目765个

“1+12+N”孵化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据悉,目前基地已进驻企业近40家,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领域。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共收到69个申报项目,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目标比例有望提升至70%以上,目前正加紧组织审核。

事实上,广东高度重视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明确提出构建“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如今,“1+12+N”孵化体系建设初具规模,13个重点建设的基地已有12个投入运营,孵化港澳项目765个,吸纳一批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与此同时,省直各部门在资格互认、社保协同、个税互惠、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各地市也配套出台相应扶持政策。特别是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印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开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对参加计划人员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撬动发挥“12+N”的作用,更好促进港澳青年创业就业。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以12个重点基地为骨干、以各地特色基地为基础“1+12+N”联动发展格局,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