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雷达协同组网观测 两“智慧眼”携手捕捉龙卷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王天巍、刘艳中 发表时间:2021-04-11 07:28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王天巍、刘艳中  2021-04-1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炜伦,通讯员王天巍、刘艳中报道:近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截至目前,广东已建设12部新一代S波段天气雷达,这些设备能有效辨识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行踪。

据了解,为重点解决龙卷风探测设备、观测方法、智能识别及快速预警等“卡脖子”技术问题,2020年,在广东省气象局技术总师敖振浪的带领下,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联合珠海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项目团队进行科研攻关。项目团队研制的新一代S波段天气雷达组网观测涵盖了组网雷达同步控制系统软件研制、硬件改造以及工程建设等多项关键技术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建成的粤港澳大湾区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监测网络(已建设22部)也逐步在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中取得显著成效,并将与新一代S波段天气雷达组网观测“协同作战”,编织捕捉龙卷风、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天罗地网”。

“现有S波段新一代天气雷达在设计上更加适用于大范围的探测和预警。”敖振浪表示,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低空区域特别是1000米以下的空域探测存在盲区,而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具有的超高时空分辨率探测能力,能够较好地弥补低空探测的不足,从而有效覆盖中小尺度强对流频发的低空区域,使快速变化的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也有助于定量估测降水更加准确可靠。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