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乡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包乔发 发表时间:2021-04-13 10:59
金羊网  作者:包乔发  2021-04-13
远离城市的喧哗,大澳是香港的世外桃源。

选择去大澳的小渔村,我们是藏了私心的。我们想去瞧瞧,国际大都市香港的“乡下”是个什么样子,与我们自己的家乡相比,又有什么独特之处。

那是一个欲阴又雨的中午,一阵一阵的海风,从大海的方向吹来,从头凉到脚。

小渔村很小,一半倚着青山,一半泡在海里。

村庄也很奇怪,有一半建在陆地上,有一半是木棍支撑着的。建在地上的小村,在低矮的房屋中间,也有逼仄的街道。街道上十分地安静,偶尔有一两个人悄无声息地走过。街道两旁,也开着一些小小的店铺,出售海鲜、小饰品、小吃。也许是天公不作美,生意冷清,门可罗雀。闲不住的店家,坐在深深的里间,哗哗地打麻将,也有人斜靠在椅子上打瞌睡。

安静祥和的小渔村,小猫小狗街道上悠闲走动。偶尔看到一个老爷爷,菩萨一样在屋前坐着,半天不挪动一下。

远离城市的喧哗,大澳是香港的世外桃源。

有一条水道,弯弯曲曲通往海里,呈墨绿色。

不时,有一艘小游艇拉了三五个游客闯进水道,转一圈,又溜了出去。由著名影星甄子丹、王宝强、杨采妮主演的电影《一个人的武林》中,有一段水上的精彩打斗,就是在这儿拍摄的。

水道的外边,是木棍上的民居。我估摸,应该是渔民的家。每一个家都像一个不规则的木盒子,悬在几十根木棍上。有逼仄的楼梯通往楼上。楼梯脚、木棍脚上沾了一些从大海上漂来的贝壳、海藻样的东西。

涨潮的时候,海水会从海面上奔涌而来,挤进细小的河道,淹没了木屋的柱脚。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小街上游荡。小街上,居然还有一家银行,打着显眼的招牌:BEV东亚银行。不过,门前冷清,不见一个顾客。

我们碰到了一群学生,一个男老师领着,披着雨衣,手里捏着小本子。边听老师讲,边记录着什么。他们应该是一个学校组织出来写生的。

就在小学生集中的旁边,我还发现了一栋像祠堂模样的建筑。建筑的后面是葱绿的树林。建筑的造形有点像贵州的民居,青瓦白墙,屋脊上耸立着一排雕刻稀奇古怪的东西,有人物、飞禽、走兽。下面的白墙上,还绘了一只金色的老虎。大门门楣上,刻着“关帝古庙”四个大字。从这个门楣上看,应该是一个关帝庙。旁边还倚着一个偏屋,小门的门楣上又写着“天后古庙”四个字。两道门上都挂了一对红灯笼,均贴有对联。

游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肚里也咕咕叫了。转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一家合适的饭馆。三个人便跨进一家小店。店主是一个老爷爷,小工却是一个外国女孩,听那口音,估计是菲律宾或马来西亚的小姑娘。我们挑了一张临水的桌子坐下,点了三杯粥不像粥凉粉不像凉粉的东西。

快要出村的时候,居然发现了一个小博物馆。我大吃一惊,一个小渔村,竟然有自己的博物馆!好奇心驱使我们走了进去。果然,是这个小村自己的博物馆,那里面陈列了许许多多打鱼用的鱼网、鱼篓、农具。让我意外的是,那里,居然陈列着一个风柜。那是我们贵州老家常常可以看到的老物件,是一种可以通过手摇,能把谷、小麦、荞壳吹离出来的农具。在没有机械化的历史长河中,这个老家伙也算是伟大发明了。

如今,它像模像样地站在那里,平静地告诉我们,它的辉煌历史。原来,香港好像距离我们很远,但它和内地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

从小渔村出来,天空居然飘起了细细的雨丝。

我们拉紧衣链,一头钻进公交车,沿着盘山公路,走上归途。

从车窗外看去,海上已经起风了,掀起一层又一层的巨浪。

征文专用邮箱:ygadwqwx@163.com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