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文脉】潮剧现代戏频出,“南国鲜花”迎来传承绽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蚁璐雅;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1-04-16 06: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蚁璐雅;赵映光  2021-04-16
年轻粉丝越来越多,古老剧种贴上“潮”字标签,专家学者肯定点赞

文、视频/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赵映光 通讯员 蔡闻燕 黄剑丰

羊城晚报2021年4月15日A9潮人文脉报道

3月底,一部讲述“侨”故事的大型现代潮剧《望海潮》在汕头慧如剧场连续公演两晚,受到了众多票友的热情追捧。

《望海潮》是广东潮剧院按照汕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方案》(以下简称“八个一批”工程)的相关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打造的大型潮剧现代戏。据该剧总导演陈晓琳介绍,《望海潮》将传统的潮剧表演程式和现代舞台艺术相融合,希望通过这一剧目,让更多人了解潮剧,爱上潮剧,助推这一古老剧种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

正如陈晓琳所言,有着“南国鲜花”美誉的潮剧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也是联结海内外潮人的重要精神纽带,在对外文化交流和维系乡情梓谊中有着独特作用,如何让潮剧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新时代中焕发传承绽放,成为了摆在众多潮剧工作者面前共同的重要的时代命题。

当下,潮剧的传承和创新工作正在全面开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潮剧院更将牵手名校为潮剧引入“活水”,随着中国戏曲学院首个全日制潮剧本科班的落成,也将为潮剧学生提供戏曲高等教育学习实践机会,培育下一代传承人,大力擦亮潮剧这块璀璨招牌。

潮剧剧照 方淦明 摄

树立潮剧品牌 做好潮剧创新

据了解,汕头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初印发的“八个一批”工程方案明确提出,要编排一批戏、树立一批惠民文化品牌,努力开创汕头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局面,加快建设立足粤东、面向全国的区域文化高地。

围绕“八个一批”工程方案,广东潮剧院在继续办好“潮剧大观园·周五有戏”“戏亭 印象”等系列品牌活动,通过歌曲、舞蹈、小品、潮乐演奏等多种文艺形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正在积极推进《秘密交通站》《绣虎》《英雄长歌》《望海潮》等剧目的创排及演出,积极推进优秀剧目参加全国性展演。

据悉,“潮剧大观园·周五有戏”从2013年至今已举办超过430场;而“戏亭印象”之小公园有约惠民活动自2020年6月启动起,至今已举办54场,每场观众均在2万人次以上,线上宣传单场点击率逾52万。而今年春节前夕,“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云演唱会上名家票友同台演唱、视频连线,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的海内外票友戏迷通过网络感受了潮剧的魅力,期间吸引了超14.3万人次点击观看。

事实上,“八个一批”工程方案中提出的树立潮剧品牌、做好潮剧创新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汕头众多潮剧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

戏亭印象活动(受访者供图)

广东潮剧院副院长张怡凰告诉记者,广东潮剧院在潮剧创新上的脚步从未停止,不仅探索出一系列包括传统潮剧、潮剧现代戏、抗疫组曲等多类型的表演方式,同时,创作紧扣时代主题,与多个部门合作,结合城市创文、扫黑除恶、党史教育等中心工作主题,以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去推广宣传。

“以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的潮剧现代戏《秘密交通站》为例,该剧不仅挖掘了汕头革命史实题材、讲述峥嵘岁月故事,还融入新科技舞美制作,加入了LED屏做滚动背景,实现场景的动态切换,营造生动的表演情境,表演方式上更加贴近生活化,得到较高评价。”张怡凰介绍道。

与此同时,在《秘密交通站》中担纲主角的张怡凰也有一种强烈的感受:“该剧在剧本创作和表演方式方面也保留有戏曲的传统特点和韵味,唱腔、音乐、表演形式是传统潮剧的精髓和独有特色,是不能抹去的。”

其实,不仅是《秘密交通站》,近年来的潮剧舞台精品迭出、与时俱进,彰显出了巨大的生命活力,其中,新编的潮剧现代戏《红军阿姆》《百姓之子》《望海潮》《许包野》等多部剧目更是频频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呈现出一种“写现代、演现代、唱现代”的趋势。

张怡凰(受访者供图)

潮剧牵手名校 传承引入“活水”

潮汕人的生活离不开潮剧,那些悠扬婉转的旋律早已融入潮汕人的血脉中。当下,我们发现,潮剧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潮汕地区的文化氛围也愈发浓厚,而这也是得益于非遗项目的传承工作的持续推进。

曾摘取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张怡凰,自1985年从艺至今,不仅见证了潮剧文化几十年的更迭发展,也与众多潮剧表演者和传承人一样,不断挑战自我、创新剧目,致力于潮剧非遗文化的传播传承。

“记得1999年,我发行了第一张潮剧个人专辑,受到票友们的热捧,也看到票友们慢慢从听众转变为演唱者,更加深入地感受潮剧魅力。”张怡凰告诉记者,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深入,潮剧作为潮汕非遗文化的招牌之一,传播渠道和范围在不断拓宽。

近年来,潮剧进校园、非遗讲堂等活动在汕头如火如荼开展,张怡凰等潮剧名家也作为讲师走到了讲台前。面对一群对潮剧这种传统文化很陌生的中小学生,张怡凰有自己的妙招:“首先,要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进行体验式教学,除了示范长水袖表演等潮剧经典动作,我还会让学生体验潮剧服装、模仿简单表演动作,认识马鞭、刀枪等演出道具,只有让他们亲身感受潮剧的魅力,才能勾起他进一步学习的兴趣,为潮剧的传承发展物色下一代。”

据悉,为了更好传承潮剧艺术,该院选派优秀青年演员到上海戏剧学院潮剧表演本科班进修,形成学校与院团携手的培训模式;同时,“潮剧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至今已举办逾200场,学生参与人数近7万人。

潮剧进校园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广东潮剧院更将牵手名校为潮剧引入“活水”——围绕汕头市委市政府“八个一批”工程,广东潮剧院正在积极推进与中国戏曲学院开展战略合作,采取“协同合作,协同培育”新思路,“学校+基地”新模式,为潮剧学生提供戏曲高等教育学习实践机会,培育下一代传承人,大力擦亮潮剧这块璀璨招牌。

“记得小时候,我们的音乐课是有潮剧的,我希望接下来潮剧进课堂能够成为一个常态,能再次融入到中小学生的音乐课程里,培养出下一代愿意继续坚守、传承的潮剧人才。身为潮剧传承人,我也会把所学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并活用各种‘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全力推动潮剧非遗文化的发展,通过潮剧这个载体更好地传播潮汕文化。”张怡凰感慨道。

总策划 /汪一洋 刘海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 /曾颖如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主办单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羊城晚报社

本期统筹 /马汉青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