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难?仲恺学子的奇思妙想让你“有嘴就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04-26 15:42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1-04-26
出差离家太久,鱼缸里的鱼没人照料怎么办?垃圾分类记不住,分来分去太麻烦,不想动手,怎么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曾献尼 郭小娜

图/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出差离家太久,鱼缸里的鱼没人照料怎么办?垃圾分类记不住,分来分去太麻烦,不想动手,怎么办?这些统统都可以用科技来解决!4月23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94周年校庆到来之际,“青年心向党,科创贺校庆——第五届‘挑战杯’仲园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项目路演活动”在该校海珠校区举行。路演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热闹非凡。

路演现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校长程萍等领导也到场为学生们加油鼓劲。宋垚臻、程萍在摊位前与参赛同学交流,认真听取参赛同学对各项目的介绍,对项目进行了点评。

路演活动中,不少竞赛作品在现场进行操作展演。“疫情期间有些人不在家,鱼缸的鱼没人照料,我们做的这些所有的功能,包括换水、开灯、杀菌等,可以用手机来控制,实现远程控制鱼缸。”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4位学生耗时一个半月研制出了“阳台鱼菜共生系统”,以鱼菜信息智能获取,远程大数据计算分析,远程智能控制中心等方面,实现阳台鱼菜生产全程智能化监控。

该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制的“语音控制智能分拣垃圾桶”,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只需要说出垃圾的名称,比如“易拉罐”,就会有相应的分类垃圾桶自动打开让你扔进去。轻松解决了垃圾种类繁多,记不住的问题。如果垃圾满了,垃圾桶还会提示管理员垃圾桶已满,尽快更换,避免垃圾溢出造成环境污染。

另一学生团队研制出的光禽(指已宰杀并脱毛,但尚未进一步处理的家禽)溯源系统已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团队介绍,屠宰市场可通过学生团队研制的光禽屠宰脚标机对光禽进行二维码贴标,系统同时采集相关信息并关联二维码,实现光禽市场销售全程的可追溯体系。据了解,系统已在中山市小榄镇三鸟综合交易中心投入试验。

据悉,本次参加路演的项目共35个,分为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三大类。参赛项目结合专业特色涉及经济、社会、教育、生命科学、机械与控制、农业与工程、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紧扣学校办学、专业特色,学术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人工智能、生态农业等社会发展。路演及答辩持续一天,各项目团队对项目进行展示讲解,接受评委和师生的多方提问,其中还穿插了观众有奖问答环节。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