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超11000亿!广州拟推动立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4-27 21:2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4-27
对于千年商都广州来说,2021年,如何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推动数字经济立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刷码乘车、虚拟主播、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疫情防控自动筛查……对于千年商都广州来说,2021年,如何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推动数字经济立法?

日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0期《羊城论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建言献策。

广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已超11000亿元

广州市工信局的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广州早在2018年就已经推出IAB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通过一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带动广州市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取得较好的发展。数据显示,广州信息软件服务业的营收去年达到5000亿元,数字经济的增加值已经超过11000亿元。

接下来,广州将继续释放政策的红利;充分利用广州在医疗、教育、交通和先进制造的优势,释放更多的应用场景;把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传统产业中来,以此赋能提升广州市的制造能力。

“未来广州经济的后发优势,就在于加快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建设。”广州市人大代表骆鼎说。

现场,也有嘉宾提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安全性等问题。

“扫码付款很方便,但也有市民为了3.59元的小红包就乱扫描二维码,泄露隐私,从而很可能被诈骗分子利用。”特约嘉宾一鸣说。

“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目前缺乏规范性的指导。用的人糊涂,开发的人也糊涂。”特约嘉宾刘小钢认为,平衡好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度,立法至关重要,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走得更稳。

广州拟立法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发展

推进数字经济立法,关键在哪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军介绍,推动《广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是今年广州立法的重中之重。目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组织团队起草条例,将开展40多场专题调研。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沈奎介绍,此次立法的重点有“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系统性,即条例首先要把数字经济的全链条的制度体系搭建起来;二是突出促进,广州应该持一种谨慎包容的态度,促进新事物发展;三是突出城市的特点,对广州而言,除了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民生事项等怎么数字化也至关重要。

“比如怎么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等,我们正在研究。”沈奎说。

立法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原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表示,她很关注数据安全性的问题。“大量公共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如何公平合理地共建、共享数据?这是促进广州数字经济企业更好发展的基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燕认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一些法律法规或监管手段肯定会滞后,我们应该冷静地思考如何解决它。“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度法律,做得好一些,更快一些;另外要在理论、技术上更好地研究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风险、安全等相关问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