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乡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浩 发表时间:2021-05-02 21:14
金羊网  作者:张浩  2021-05-02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此际他乡闻乡音,又勾起我浓烈的乡愁。

羊城晚报-偶遇乡音

粤语播报《偶遇乡音》

□张浩

我听过大自然的声音。淙淙的泉水、欢呼的虫鸣、窃窃私语的蚂蚁……

我听过城市的声音。轰鸣的地铁、喧闹的汽车、喧嚣的广场,挤满了人的公交车……

我听过很多声音……但没有一种声音,能如乡音般拨动心弦。

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出门散步,突然看见一个骑三轮车卖水果的中年男子在讲电话,隐约听到一句“崖过年就转”,我的心顿时好像被电击了一下。

这声音虽然很疲惫,在我耳中却格外好听,仿佛是干涸的河床被注入了一汪泉水,仿佛黑暗中前行的人看见了一缕光。我只想等他讲完电话上去唠嗑几句。遗憾的是,我站在不远处等,那人却并没挂电话,就急匆匆地离开了。听着乡音渐远,我唯余叹息。

想起上次遇到一个朋友,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梅州的。他好奇地问我,梅州有什么好玩的或好吃的?大概是离开太久,我一时之间竟然说不上来,或者说我内心早已习惯了那里的好,竟不觉得有何特别。

我想了想,说,到了梅州,游山玩水肯定少不了。梅州的山,聚天地之灵气,有揽自然之优的雁南飞茶田,有“物种宝库”之称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七目嶂,有“五指美景,人间仙境”的五指石,有雄奇壮观的铜鼓嶂,以及阴那山、天堂山、神光山、西岩山……梅州的水,有“广东千岛湖”美誉的益塘山水、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龙归寨瀑布……近几年,梅州市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还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听我数完梅州的大好山河,朋友笑呵呵地等着我尽数美食。梅州有很多特色小食呢,梅州腌面、笋粄、黄粄、老鼠粄、算盘子……还有酒香四溢的长乐烧、一线天、禾米香白酒,甘醇可口的客家酿酒……只要你去,热情好客的客家人肯定早就准备了美味佳肴,先端上一碟咸香皮脆的盐焗鸡,再来一锅咕噜冒泡、讲究“烧、咸、肥”的酿豆腐,然后会有清淡解腻的酿苦瓜,再加一碗热气腾腾的三及第汤。

酒足饭饱,华灯初上,此时逛逛梅城,也另有一番风味。梅州是已故“亚洲球王”李惠堂的故乡,素有“足球之乡”之美誉,足球文化公园能让你感受足球的魅力;梅江河畔,凉风习习,有人在唱着美妙的客家山歌,或在江边赏两岸夜景,或去剧院观一场“南国牡丹”汉剧,何等惬意;或者去逛逛繁华的万达广场、客都汇商业城,体验一下剑英公园、归读公园里百姓的悠闲慢生活,也会让你流连忘返。

朋友听得津津有味,嚷嚷着要我下次一定带他一起回故乡。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此际他乡闻乡音,又勾起我浓烈的乡愁。真是“乡音萦绕,梦中常醉客都月;牢记乡愁,江畔又红二月花”。

  

微信扫码聆听上期乡音征文《山野春笋鲜》粤语播音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2021年5月2日A08版 责编:易芝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