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佛山剑指制造业“新一线”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5-07 07:3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李志文  2021-05-07
已经步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佛山,正在崛起成为中国制造业“新一线”城市。

广东金融高新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摄

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的千灯湖创投小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 李志文

数据显示,佛山2020年经济总量破万亿,是全国排名第三的非省会地级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居全国第六。除了文化名城、历史名城、美食名城,已经步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佛山,正在崛起成为中国制造业“新一线”城市。

“硬核”机器人产业,为何在此集聚?

机器人建房的景象,你见过吗?在佛山顺德北滘镇的凤桐花园,一台台不同功能的建筑机器人散落在工地各角落,井然有序地进行地坪研磨、地砖铺贴、室内喷涂、外墙喷涂等操作。原本粗糙的地坪,经过机器人研磨后变得光洁平整;一块块地砖被机器人铺贴得严丝合缝……

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引入建筑机器人并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建筑机器人都来自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这家佛山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目前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有在研建筑机器人近50款。

对以研发为导向的制造业企业来说,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交通便利对吸引人才特别有利。”博智林助理总裁王克成表示,博智林能够集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相关人才,这离不开公司周边交通的便利,尤其是高速的畅通:“除了方便吸引人才,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也方便我们对外交流以及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

与博智林同处北滘镇的西海村,在推进智能制造强村建设的过程中也同样受益于高速路网的完善与便捷。位于顺德北滘镇西海村的西海二支工业区是北滘镇2020年推进的现代主题产业园,总面积1550亩,改造后将建成中国机器人小镇产业园重要片区,其产业定位为机器人示范基地,将发展高端制造业,助力顺德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园区地处河滘水道与潭洲水道交汇点,具有丰富的路网及水路运输网,且毗邻广珠城轨,水陆交通便捷。

“要是没有高速公路的通车,北滘就不可能有今天。”北滘镇镇委书记张新杰表示,北滘作为广东改革开放最早的地方之一,较早地享受到高速公路开通带来的红利。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帮助北滘聚集了约2000名博士、1万名硕士和8.5万名本科生。

争当中国“新能源硅谷”,凭什么?

“世界氢能看中国,中国氢能看佛山。”佛山不仅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也是在氢能全产业链具有领先地位的城市。在佛山南海氢能中心展厅,记者看到正在争当“中国新能源硅谷”的“仙湖氢谷”规划设计。这里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以仙湖为核心,以氢能源产业为方向,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发展。

“佛山有相对比较完善的氢能产业链,从材料、系统到冲压机等关键零部件,它们的供应商你都能在这里找到。”从上海来的创业者施涛如是说。施涛是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落户佛山前,他到过全国十多个氢能产业城市走访。施涛发现,佛山南海有全国第一个氢能青年学院,专门培养从组装电池到氢能车辆售前售后服务的专门技师。

“氢能产业化不仅需要博士和研究生,也需要落地的产业工人。”施涛认为,佛山在氢能产业工人培养方面发力,为产业快速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已汇聚90多家涉氢企业及研发机构,建成投产国内产能规模较大的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生产基地、电堆及系统生产基地、氢能客车生产基地、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以及已正式启动的一汽解放南方氢能源重卡生产基地,正推动氢能汽车迈向中重型货车领域。

大湾区“国际金融后台”,长啥样?

沿着广佛高速行驶半小时,就能从广州城区来到佛山南海千灯湖畔的广东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广东金融高新区。

佛山市南海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李恂瑜介绍,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是广佛高速最早一批受益者之一。十几年前的千灯湖片区还只是一片旧厂房,凭借着广佛高速路网和优越的地理位置,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式成立。

李恂瑜介绍,14年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坚持“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高新区已累计吸引中国人保南信息中心、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广发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毕马威全球共享服务中心等1052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规模超1632亿元,涉及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金融业态,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以及辐射亚太的金融大数据中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超6万名。

尤其最近十年间,作为大湾区“国际金融后台”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产业生态圈持续完善,IDG资本、深创投、粤科等品牌投资机构以及海晟金融租赁、中科沃土等持牌金融机构相继进驻,越来越多进驻项目逐渐承接起全球业务,使佛山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亚太地区金融服务链条上的重要极点。

千亿创投小镇,靠啥更上一层楼?

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地段,地处“广佛超级城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双核心区,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周边有广佛高速经过,也可通过广佛线连接广州地铁网,交通十分便利。

南海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李恂瑜说,除了政策扶持和产业集群优势,广佛肇高速上个月底全线开通,近年来交通运输网逐渐加密,对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壮大发展产生了非常有利的影响:

首先,它使得资金来源更加丰富,“交通逐渐便利后,我们可以吸引四面八方甚至整个大湾区的资本力量关注”;其次,区域距离被拉近,有利于周边各种产业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是,方便了大湾区乃至西南各省的高层次人才在此聚集,也方便他们将影响力辐射出去。“以广佛高速为例,它不仅方便了佛山实体企业的原材料输入及产品输出,还通过高速路网的连接,为当地创造了一个资源拓展和项目互补的平台。”

昔日“西伯利亚”,如何变身网红打卡点?

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有特色的居民小楼、古朴精致的凉亭……记者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知名的旅游小城。这个“旅游小城”就是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紫南村。别看如今的紫南村美丽得成了“网红打卡点”,在1986年之前,它还被称作佛山南庄的“西伯利亚”(指发达水平有限)。

三十多年过去,紫南村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如今样貌的?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介绍,解放前,紫南村和南庄镇的许多村庄一样,是一座被珠江水道包围的“孤岛”。在过去的很多年,村里没有一条公路。“改革开放之前,村民要去一趟佛山,明明直线距离只有十公里,却需要划船出村、转乘大船‘出海’之后再搭乘汽车进城,要七小时以上。”

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生产的甘蔗、蚕丝都卖不了好价钱,这也使得紫南村的贫穷远近闻名。“有女莫嫁紫南村。”回忆起当年的艰难,潘柱升想起了这个曾经流传甚广的说法。短短七个字,道尽心酸无数。

改革开放后,南庄镇建设了紫洞公路,这条公路经过紫南村,沿紫南又扩宽了村内小路,使紫南村从此结束了不能通汽车的历史。此后,紫南村又将几条非铺装路提升为铺装路,整治鱼塘后又新建了几条道路,路网从此四通八达,彻底改变了紫南的交通状况。

如今的紫南,季华西路穿村而过,广台高速、佛山一环路紧傍村边,市公共汽车站设在紫南商贸城,两路公交车开进村里。全村道路实现硬化、亮化、绿化和美化,有1000多盏景观路灯、带电梯的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400多个车位的四层停车楼。全村有2600多个生态停车位,60多座大小桥梁横跨水网河涌,10多辆免费电瓶车穿梭于家家户户。

一座小小的乡村,拥有和城市一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如今,紫南村已有3家上市公司“驻扎”。2019年,全村各类企业共创造生产总值38亿元。“不怕你没车没楼,就怕你没紫南户口!”潘柱升自豪地说,现在一说起紫南村,大家会想到的,是这句话。

数据说

广佛高速线路全长15.725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于1986年12月28日动工建设,1989年8月8日竣工运营,是广东首条建成使用的高速公路,使穿行广佛的时间由2个多小时缩短到20分钟左右。

截至今年3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879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154亿元。

在交通的带动下,佛山紫南村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到2020年,紫南村集体收入由936万元跃升到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从800多元增加到1.15万元,都增长了12倍。2012年以来,紫南村曾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执行统筹:王漫琪 孙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