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聊聊女性的伟大:“女性代表着这个时代更进步的价值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周璇 发表时间:2021-05-09 21:07
金羊网  作者:孙磊 周璇  2021-05-09
5月9日,恰逢母亲节,著名作家胡学文携长篇新作《有生》亮相广州学而优书店,以“女性与文学世界”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分享书中的...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周璇

在浩瀚的文学海洋里,女性话题以其瑰丽多姿的文本样态令人瞩目。5月9日,恰逢母亲节,著名作家胡学文携长篇新作《有生》亮相广州学而优书店,以“女性与文学世界”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分享书中的女性人物故事以及这本书背后的创作历程。

中山大学教授、资深文学评论家谢有顺作为嘉宾参与活动,《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担任嘉宾主持。

IMG_3544.JPG

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有生》是作家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家族史诗式长篇小说,上市不到半年已经加印四次,荣登各项文学榜单。

《有生》讲述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

IMG_3546.PNG

“祖奶”乔大梅集女儿、妻子、母亲等诸多女性身份集于一身,也最能体现女性生活和心灵的体验与感受。

分享会现场,胡学文表示,他在小说里表现出为这些女性无奈与愚昧的付出而心痛,也为残酷的现实生活环境带给她们的屈辱而愤慨,但更赞赏她们以善良顽强、韧性和忍耐完成心灵的救赎。

一个字一个字手写,潜心八年完成的《有生》,浸润着胡学文的心血。胡学文说,在写作中自己偏爱女性角色,“女性相比男性,更柔弱,感知力更强,是人性和世界最敏感的探测器。”

WX20210509-183747@2x.png

谢有顺在活动中表示,《有生》伞状结构的叙事将各种线索交织,却并不停留在故事层面,而是引导大家关注人物的自身处境和命运。它也写二十世纪的苦难,但却不止步于对苦难的忍耐和承受,而是通过“祖奶”不断地接生、不断地生育,顽强地反抗苦难。“也许陈述苦难本身,反抗苦难本身,我觉得可能就是一种生命的态度,作者也有意地在小说中张扬了这种生命的态度。”

贾梦玮同样分享自己在阅读《有生》时的感受,他认为这本书呈现百年中国的乡土面貌,书中的女性人物留给他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内涵、思想或是对人性各方面的深入,《有生》都是厚重的一部作品。”

一部小说好坏的关键在于是否具有真实感,胡学文站在乡村立场的平民视角诉说着女性的生命创痛和心灵救赎,作者与他的人物无限接近,但他试图保持一定的距离,时刻坚守着叙事语调和应有的理性。在母亲节分享这本书,更有这种意味。

“女性对精神、内在的追求是超过男性的,女性代表着这个时代更进步的价值观。”在谢有顺看来,这个时代,女性是前行者、引导者。因为女性身上所承载传递的价值更为积极正面。

“《有生》中写了三男三女,看似平均用力,但重心还是在女性,很多积极的神采飞扬的价值和形象还是通过女性来建构和传递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每个暖男作家都要写出自己心目中值得致敬的女性。”谢有顺说。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