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夏还“蒸汽养生”24小时?看大广东这样“智造”桥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田强春 何思艺 发表时间:2021-05-13 20:11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粤交集宣 田强春 何思艺  2021-05-13
广东首个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投产,效率从16天变46小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宣员 粤交集宣 田强春 何思艺

高温酷热的广东夏天,还居然要求专门要蒸汽养生20-24小时,来“拉伸舒张”?这是什么神操作?

5月13日,广东交通集团南三岛大桥发布消息,广东第一条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于近日正式投入生产,广东首片预制“智造”梁已完成浇筑和蒸汽养生。相比以往需要多达16天,首片预制梁整个过程仅需45小时。

正在建设中的南三岛大桥

首片预制智能梁外观

广东第一条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以往普通梁场1台座生产一片梁需要10天左右,而在南三岛大桥的智能环形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配备3个移动台座后,平均1天左右就能出一片梁,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在预制梁的智能环形生产线的温湿度智控养生区,采用“智能变温蒸养控制系统”确保预制梁处在恒温、恒湿养生状态后,预制梁经过20至24小时蒸汽养生即可达到张拉强度要求,比传统洒水养生节省6天以上。

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的核心区域:液压模板安装浇筑区

预制梁智能环形生产线的核心区域:液压模板安装浇筑区

给桥梁蒸汽养生的智能变温蒸养控制系统

何为蒸汽养生?桥梁还需要“养生”保养吗?

是的,预制梁也需要养生。蒸汽养生是桥梁工程的专有名词。当混凝土浇筑后几天内会产生大量的水化热,会造成混凝土内部温度升高,可能造成内外较大的温差,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纹。因此,桥梁蒸汽养生可以来加速混凝土强度提升,杜绝表面裂缝。

“引入这条生产线后,预制梁生产实现了智能化、工厂化、集约化,减少人员投入的同时,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南三岛管理处主任唐汉坤表示,将继续优化关键技术参数,深挖技术应用价值,为该技术的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