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还是常见?广州木芙蓉连续四年两度开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1-05-13 21:45
金羊网  作者:汪曼 李建基  2021-05-13
专家表示,广州天气气候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通讯员 李建基

据广东省生态学会透露:近日,广州木芙蓉吐艳了。整个5月都可欣赏到木芙蓉灿烂夺目的美姿。今年广州木芙蓉不仅两度开花,而且连续4载(2018~2021年)都两度开花。究竟广州木芙蓉一年两度开花,是罕见的还是常见?专家表示,广州天气气候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圣地 通讯员供图

罕见还是常见?

2018年,广州木芙蓉一年开花两次。有相关媒体报道,木芙蓉在广州“一年内两次开花,实属罕见”。不少植物书籍提到在一年四季中,木芙蓉仅在秋季开花,但看不到木芙蓉一年两度开花的阐述。换句话说,全国各地的植物学家,几乎没有人看见过或记载过木芙蓉一年两度开花的物候现象。因此,有不少人对木芙蓉一年两次开花,这种“罕见”物候现象深信不移。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胜地 通讯员供图

为此,广东省生态学会的有关专家,对广州木芙蓉的全年花期进行了细致的认真的观察,发现连续4载(2018~2021年),木芙蓉都一年两度开花,其中第一次在5月前后,第二次在10月前后。因此得出,木芙蓉在广州“一年内两次开花,实属常见”的结论。

广州天气气候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

是什么引起“常见”和“罕见”这两种观点的截然相反呢?广东省生态学会表示,可能是广州天气气候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州是全球北回归线上人口最多的重要城市。从公元前214年(秦朝33年)算起,广州已经有了2234年的历史。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胜地 通讯员供图

在20世纪60年代(50多年前),广州市越秀区在无月的夏天的晴夜,是可以目睹的星光灿烂,银河缥缈的苍穹。一年中可以看到北极星大约300天(次);但近几年,一年中可以看到北极星大约60天(次)。在广州日照方面,在20世纪50年代(1951~1960年),广州平均每年日照时间是1951小时;而21世纪的头10年(2001~2010年),广州平均每年日照的时间大约是1537小时。两者相比,时间相差50年,但后者比前者平均每年减少大约414小时,即平均每天减少日照大约68分钟。日照时间的变化,对植物的展叶、现蕾、开花和结果以及对农作物的增产或减产有因果的内在联系。

何处观赏芙蓉花?

今年春季,广州气温偏高,木芙蓉提早吐艳,有些木芙蓉4月就开花了。整个5月,都可目睹到木芙蓉露瓣吐红。木芙蓉秋季开花,是天下共知,地上齐见的。如果您与芙蓉花来一个50年不变的秋季约会,您可能负约,但木芙蓉吐艳从不失约。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胜地 通讯员供图

广州有多处观赏木芙蓉的胜地。流花湖公园(荔湾区东风西路)有大约200株木芙蓉盼望您的光临。晓港公园(海珠区前进路)、庄头公园(海珠区工业大道中)、海珠湿地公园(海珠区新滘中路)、莲花山(番禺区西门路)和华南植物园(天河区天源路)等地,都可观赏到木芙蓉的风姿绰约、吐艳迎客的美景。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