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报拉响 志在必行 全民出击 疫不容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罗仕、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02 06:51
金羊网  作者:董柳、罗仕、丰西西  2021-06-02
这次疫情出现后,广东精准施策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审时度势扩大检测范围,逐步遏制病毒传播。

【开栏语】

统筹:林洁 彭启有

本土疫情来袭,战疫警报拉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上下一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谱写战疫进行曲。从今天开始,羊城晚报·金羊网推出《广东战疫再行动》系列报道,呈现全省抗击本次疫情的情况。敬请垂注。 

6月1日下午,广州市民在暴雨中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此次本土疫情出现后,广东精准施策、分级分类管控,逐步遏制病毒传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罗仕 丰西西

久未出现的本土病例,再一次拉响了战疫警报。

5月21日,广州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深圳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说,这次疫情中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病毒通过短暂的非直接接触就可以造成传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次疫情出现后,广东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精准施策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审时度势扩大检测范围,全省上下同心,党员、志愿者、群众同舟共济,同病毒赛跑,与疫情战斗。

把好防控“方向盘”:

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又一次在广东抗疫战场彰显意义。

5月21日,广州、深圳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此以来,全省把应对处置这次本地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党委政府坚决扛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共三次召开会议部署全省战疫工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举行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省委主要负责人到广州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提出“坚持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深圳“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位任务”,佛山“把疫情应急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处置本地疫情,要科学精准、严谨细致。

5月29日,广州发布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号通告,实行精准防控、分级分类管控,“内”防扩散;一天后,广州发布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外”防输出。从5月30日开始,广州审时度势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市大型骨干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以高于平常5倍的供应量备货,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阻断疫情蔓延,靠坚决果断、措施严格。

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人口大省,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人员进出、往来频繁。5月30日,广州果断发布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防止疫情向“外”输出;荔湾区迅速对区内5条街采取封闭封控措施,后又对白鹤洞街、中南街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内”防扩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广州决定从5月31日起暂缓个人预约、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优先“满足”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团体预约和集体接种。

把好防控“方向盘”,形势正在起变化。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5月31日表示,病毒的传播速度正逐步得到遏制。

瞄准防控“主战场”:

防控前置、扩大排查、应检尽检

提纲挈领,纲举则目张。

抓好防控、守好防线,就能有效阻断疫情蔓延,争取主动。在防控的“主战场”上,各地将防控工作前置,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扩大排查。

荔湾区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后,广州立即进行两轮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5月26日至27日扩大至对荔湾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

佛山出现本土疫情后,佛山市禅城区28日对全区常住人口开启全员核酸检测。6月1日起,佛山对规定区域人员实行居家隔离。

深圳本土疫情集中在盐田区。5月29日,深圳盐田区发布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通过大排查,切实阻隔病毒传播链。截至6月1日12时,广州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深圳截至6月1日排查发现15例无症状感染者。

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主战场”上。

“南方医院已出发!”“中山一院已出发!”“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队伍已出发!”……5月28日下午,广东省支援佛山市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队集结完毕,奔赴佛山市祖庙街道和南庄镇,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迅速部署,启动应急预案,于5月27日中午,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共8家医院抽调近700名采样人员,支援广州市荔湾区6条街道,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广东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应急队成员黎诗欣,去年除夕夜奔赴武汉抗疫,今年5月30日,在广州市越秀区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首日,她又火速参与到支援社区一线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来。她坚定地表示,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败病毒,“有我们在,广州一定能熬过去!加油!”

5月底的广东大地上,街头、学校、城中村,清晨、下午、凌晨,在夏日高温笼罩下,白衣天使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防控“主战场”上,谱写着一首首生命赞歌。

画好防控“同心圆”:

党员、志愿者、群众齐心战疫

人心齐,泰山移。

在广东疫情防控一线,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志愿者、社工、群众的身影。

自5月21日至5月30日,广东各地已上岗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6万人(次)。

5月26日至27日,在荔湾体育馆检测采样点,荔湾区金花街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志慧忙个不停。到5月27日上午,她所在的街道已发动700多名党员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现场维护秩序、指引扫码、保障后勤、搬运物资,忙而不乱。

高志慧说,她每天忙碌到凌晨2点才能离开,早上6点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信息,安排当天的工作。“尽快将疫情控制住,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在广州、佛山等地,一批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冲到了疫情防控最前线,测温、维持秩序、咨询答疑、发放核酸检测条形码、帮助老年人使用手机……在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雨水、汗水夹杂,温暖了无数路人。

“我马上到!”“我可以通宵!”广州越秀区志愿者的群聊记录看哭了不少人。网络上的截图中,铿锵有力的字词间,透出新生代的担当。5月29日晚,广州越秀区委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不到4小时就已有1131名志愿者报名参加。

普通市民也发挥“主人翁”精神,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5月28日晚,广州海珠区海珠体育中心。来自素社街道的60多岁的陈伯当晚做完核酸检测后,主动在现场维持秩序近2个小时。广东佛山50多岁的张阿姨平时做着摆地摊卖糖水的小本生意,可当禅城区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时,她大老远地给现场工作人员送来了亲手熬制的绿豆汤,“希望能为大家尽一份心意”。

同时间赛跑,向防控发力,与疫情较量,广东正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画好防控“同心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