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 发表时间:2021-06-03 06:34
金羊网  作者:郑达  2021-06-03
容国团是新中国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人,也是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队成员,他还带队夺得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
容国团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在珠海香洲区南屏镇,去年新建了一所小学,它以世界冠军容国团的名字命名。

容国团是新中国第一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人,也是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队成员,他还带队夺得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他的那句“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名言照亮了无数人的拼搏之路。

立志三年内取得冠军

容国团原籍广东中山县南屏乡(今属广东省珠海市南屏镇)。1937年8月10日,容国团出生在香港一个海员家庭。早年,他在家乡广东珠海的一所华侨学校上学。1948年年初,他转到香港的慈幼学校就读。

从小,容国团就流露出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15岁那年,容国团就代表香港工联乒乓球队参加了比赛。

1957年9月,容国团作为港澳乒乓球队队员到北京、上海、杭州访问,亲睹祖国内地欣欣向荣。同年,20岁的容国团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

1958年,容国团被选入广东省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获男子单打冠军,随后容国团被选为国家集训队队员。1958年4月,容国团在广东省体育工作者跃进誓师大会上发出豪言:“3年内取得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轰动。

拼搏精神激励着许多人

1959年,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联邦德国的多特蒙德举行。在男单决赛上,容国团的对手是九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

决赛首局失利后,容国团长短结合、“软硬兼施”,调动对手左右奔跑、前扑后撤,在先输一局情况下连胜三局,战胜西多,容国团夺得男单冠军,圣·勃莱德杯上第一次刻上中国人的名字。这标志着中国体育第一个世界冠军诞生,中国结束了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回国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乒乓球代表团成员。乒乓球热迅速在全国兴起。

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队展开了激烈对决。在决赛局上场前,容国团吼出了最能代表他人生精神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最终中国队以5比3战胜日本队,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1965年春天,第28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开幕。容国团虽然担任教练已两年,但当女队主教练只有四个月时间。尽管如此,他成竹在胸,指挥若定。中国女队以明显的优势击败了6次夺冠的日本队,首捧考比伦杯。

容国团的拼搏精神激励着许多人。国家体委为了表彰容国团对中国乒乓球运动所作的贡献,曾于1961年和1964年两次给他记特等功,多次授予他荣誉奖章和奖状;1984年,他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2009年,容国团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容国团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