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领跑全市!解读天河区十年人口变化

来源:广州天河教育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4 19:36
广州天河教育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6-14

天河区圆满完成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汇集了丰富的普查数据

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十年来天河区人口发展形势良好,常住人口大幅增长,性别构成持续优化,劳动年龄人口占比高,高素质人才不断聚集,率先实现全面城镇化。主要数据显示,天河区多项指标领跑全市——平均年龄最小、受教育程度最高、家庭户规模最小。

解读一

人口虹吸效应明显

经济增长吸引人口增长

全区常住人口为2241826人,居全市第三位;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432431人相比,十年共增加809395人,增长56.50%,年平均增长率为4.58%,高于全市的3.93%和全省的1.91%。

常住人口总量最多的三个街道:

棠下街、石牌街、车陂街

常住人口增量最多的三个街道:

珠吉街、凤凰街、棠下街

常住人口增速较高的街道:

凤凰街、黄村街、珠吉街、新塘街、猎德街

均超过100%

(其中凤凰街的增速全市最快,达451.04%)

解读二

家庭户规模缩小

人口性别构成优化

全区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884692户,集体户155962户,家庭户人口为1785317人,集体户人口为456509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02人,比全市的2.22人少0.2人,在各区中最小,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2.40人减少0.38人。

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当前社会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以及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全区常住人口中,总人口性别比(指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10.88,低于全市的111.98,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112.69下降1.81个百分点。

人口性别比的优化得益于天河经济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相对于第二产业而言,对劳动力的性别选择较为宽松,在外来人口流入时男女均可以兼容;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男女受教育机会的均等化,以及生育选择政策的限制,新出生男女的数量逐步趋于平衡,进而促使人口性别比不断优化。

解读三

平均年龄最小

人口红利黄金期特征明显

0-14岁

全区0-14岁常住人口为259453人,占11.57%,比全市占比(13.87%)低2.3个百分点,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比重上升1个百分点。

60岁及以上

全区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为192675人,占8.60%,比全市占比(11.41%)低2.8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132007人,占比5.89%,比全市占比(7.82%)低1.93个百分点。按照65岁以上人口占比7%以上即达到老龄化社会的国际标准,天河尚未步入老龄化社会,仍处于人口红利的黄金期。

15-59岁

全区常住人口中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1789698人,占79.83%,比全市占比(74.72%)高5.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劳动力资源丰富。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3.2岁,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5.4岁),居全市最低,这表明天河人口“年纪最小”,是具有充分发展潜力的“活力之城”。

人口负担系数(指0-1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与15-64岁人口之比)为21.15%,低于广州市的27.69%,人口负担轻,人口红利黄金期特征明显。

解读四

人才红利优势明显

创新驱动发展后劲十足

天河一直以来都是教育高地、人才高地,十年来天河人口变化不仅限于数量的增加,更在于质量的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全区人口素质逐步提高,特别是高素质人才不断集聚。

全区常住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3.06年,远高于广州市的11.61年,居全市首位。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区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数由40241人上升为42929人,远高于广州市的27277人,在全市各区中人口“受教育程度最高”。

高素质的人才聚集给天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为天河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20年天河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74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8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4.5万件和2.4万件,均居全市首位。

解读五

人口全面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转向高质量发展

全区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100.00%,高于全市(86.19%)和全省(74.15%);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提高0.39个百分点。

全区流动人口占比较大,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573823人,其中,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11575人,流动人口为1318027人,占比58.79%。

从普查数据看,全区已经实现全面城镇化,但是城镇化建设不会停止,目前的城镇化只是“人口的城镇化”,下一步要转向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天河常住人口较多

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

也对有限的公共服务资源带来一定的挑战

尤其是外来人口面临着教育、就业、

养老、医疗和子女入学等问题

因此,要实现高质量的新型城镇化

还需要从居住环境、公共服务、

社会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

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建设宜商、宜学和宜居的天河

素材来源:天河区统计局

转载自广州天河发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