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书记”:坚守初心使命 厚植为民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增宣 发表时间:2021-06-20 22:22
金羊网  作者:周聪 增宣  2021-06-20
在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南香山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就是香山社区第一书记黄维生,附近的居民亲切的称呼...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手持大声公、头戴手编草帽。在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南香山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就是香山社区第一书记黄维生,附近的居民亲切的称呼他为“草帽”书记。

赶赴现场部署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各出入口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临时组建居委、物业排查小组,通知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耐心做好解释,适时安抚居民情绪……这一番工作下来已是清晨5时,黄维生顾不上休息,又开始新一轮的“战斗”。

“不要慌、不要急,做好个人防护。”这是黄维生近段时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黄维生看来,疫情防控是近期的头等大事,也是关乎老百姓健康的重要工作。在前段时间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中,面对南香山社区人口基数大、人口分布密度集中等难题,黄维生迎难而上,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商议制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谋划疫情防控措施。

他走进社区,跟物业、志愿者对接,分析设置核酸采样点的合理性,最大程度优化核酸采样点的设置,缩短群众进行核酸检测的时间,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草帽书记”这个称呼是他最真实的写照。在誉山国际五区疫苗接种点,黄维生拿着大喇叭,戴着一顶草帽,为群众耐心解答有关疫苗接种问题。从大街小巷到小区楼栋,从创文创卫环保督查、重点地区消防安全整治到垃圾分类、维稳纠纷处置,再到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大大小小的工作,黄维生都没落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初心使命。

“我是农民的儿子,由于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的爸爸和爷爷都戴着草帽。能深入群众当中,我靠的就是这顶‘草帽’。头上的‘草帽’时刻提醒我,要怀抱为民服务的情怀,秉承换位思考的原则,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说起草帽,黄维生笑道。“我做这些,不为什么,就是希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单单靠汇报和传达是不行的,作为社区第一书记,我必须深入群众、走近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倾听群众的真实声音。”黄维生说。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