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刘超:以DNA为武器攻克疑难案件

来源: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7-10 08:34
  作者:董柳  2021-07-10
参加完广州新一轮本土抗疫工作正在隔离酒店的刘超,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选择公安事业既是报党恩,也是我的初心使命,我愿意为此而奋斗终身。”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刘超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参加完广州新一轮本土抗疫工作正在隔离酒店的刘超,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有着36年党龄的他,是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教授、博士生导师。3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是我国法医遗传学的主要创始人。30年来,他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DNA为武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攀登上一座又一座刑事技术高峰。

破解法医重大难题

1991年,28岁的刘超在研究生毕业之际,面临一道人生的选择题:他可以留校或者去国外发展,该怎么选?最终,他放弃留校和出国深造,选择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法医DNA检验技术人员。

这种选择基于社会现实,也源于个人经历。上世纪90年代初,法医DNA技术在许多方面还是空白。当时,还在中山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就读研究生的刘超,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公安刑侦工作有了“交集”。

原来,1989年,公安刑侦部门带着一块碎尸找到他们,希望通过医学手段协助鉴别尸体性别。运用当时的刑侦法医技术,无论从外观、皮肤、肌肉,还是从血型、细胞组织都无法将其认定出来。

在学校实验室里,他大胆尝试,将医学中的DNA同位素检测法运用到刑侦领域,最终准确鉴定出性别,为侦破这宗碎尸案提供了方向。

这次“突破”给了刘超很大信心,一个崭新的领域向一个年轻人招手,吸引着这位年轻人的参与。

基于这种经历,研究生毕业后,他将破解法医重大难题视为一生追求,加入了广州市公安局刑警队伍。

多年以后,他回忆当初的选择说:“当年如果没有党对贫困山区的政策支持,我根本没机会上大学,更不可能接触这些前沿医学知识。选择公安事业既是报党恩,也是我的初心使命,我愿意为此而奋斗终身。”

参加工作后,刘超从普通科员干起,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常年接触放射性同位素、腐败气体等有害物证,使他头发一把一把地脱落,白细胞严重下降,对个人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做任何工作,都需要一颗责任心。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具备责任心。”他说。

侦破大批重大疑难案

今年3月14日晚上,一条好消息从刘超技术团队传来——云浮市天堂镇高某亮基因型比中14年前一宗命案的现场生物物证,DNA技术排查直接锁定嫌疑人。

这起案件发生在2007年3月的一天下午,广州市番禺区发生一宗夫妇被杀双命案。多年来该案一直没有破获。在公安部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中,该案再次被列为督办案件。刘超作为命案积案技术组长,牵头组织省市区DNA专家骨干,于2020年11月通过新一代DNA技术发现嫌疑人为云浮、阳江地区人群的可能性极大。但专案组多次出差当地排查,仍未发现明显线索,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今年3月10日,刘超带队再次出征,前往阳江、云浮两市开展技术排查,他组织专案组夜以继日、每日线索清零,终于在3月14日晚上比中云浮天堂镇高某亮,高某亮基因型与现场生物物证完全匹配。随后,该案另一名嫌犯也落网。

在广州的命案侦破中,都能看到DNA深度介入的影子,而DNA技术的发展与刘超的努力又有着很大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刘超通过对6000多份恶臭难闻的腐败尸体检材进行反复实验,历经10年,建立了腐败检材DNA鉴定技术,指导建立了18个省市级DNA检验室,填补了这些地区空白。他还立足实战,建立了脱落细胞DNA检验技术,显著提高了疑难检材分型成功率。他提出了我国DNA数据库建设方案,建立了首个打拐DNA数据库,成功比对首例被拐儿童亲生父母。

30年来,刘超带领技术团队,主持重大、疑难案件从现场勘验、物证检验到结果分析6000多宗,无一差错,并在多宗重特大案件中提供了最为关键的线索和最为科学的证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