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强项女子10米气步枪 中国双姝瞄准奥运首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07-22 07:52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07-22
9时45分左右,那里将决出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射击双姝王璐瑶、杨倩能否射落首金,牵动人心。
杨倩备战首金 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全世界体育迷的目光将首先聚焦在后天上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9时45分左右,那里将决出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射击双姝王璐瑶、杨倩能否射落首金,牵动人心。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的首金都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决出。该项目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夺金后的回眸一笑,易思玲2012年伦敦奥运会走下赛场后激动的泪水,都成为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经典瞬间。但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名首金得主在首金争夺中双双铩羽而归,可见射击场上竞争的激烈以及不确定性。

除了失落首金外,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也遭遇滑铁卢,仅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时隔五年,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立下军令状,东京奥运会要打个翻身仗,尤其力争打好第一仗,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门红!曾经的奥运首金功勋战将杜丽本届比赛转型为中国女子射击队教练,带领弟子再次为首金而战,此次出战的分别是以心理素质强著称的王璐瑶以及00后小将杨倩。

王璐瑶2016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气步枪锦标赛,夺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同时还刷新了个人和团体世界青年纪录。次年夺得2017年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同年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夺得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本赛季初,王璐瑶便在大循环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作为一名00后选手,杨倩更是受到关注,在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四站比赛中,她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更一度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两名选手都具备了夺金实力,但射击场上瞬息万变,更多比拼的是临场的心理素质,两人能否将压力化为动力,还需拭目以待。

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其实两人曾经遭遇过一个小挫折——在2021年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上爆冷排在20和21位,无缘决赛,爆出大冷。不过挫折并不代表是坏事,杨倩赛后便表示,这给自己增加了很多比赛经验,知道以后在比赛中出了问题该怎样去解决。其后她便与队友紧密合作,夺得团体赛冠军。

在首金的争夺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有传统强队印度、韩国、中国台北、新加坡等亚洲强队,罗马尼亚、俄罗斯选手也有冲击力。2019年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几站比赛,便是印度和俄罗斯选手包揽了冠军,此次在东京,势必又将是一番龙争虎斗,期待中国女子射击队逆风翻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