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 自动驾驶出租车5月起在广州南沙投入运营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张豪、刘晓溪、梁菲 发表时间:2022-04-25 09:30
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张豪、刘晓溪、梁菲  2022-04-25
4月24日,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
计划投放运营的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均为中高端车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刘晓溪 梁菲

图/受访者供图

4月24日,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从5月起,小马智行获准首批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出租车,将在南沙全域80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启示范运营,出行站点已覆盖所有镇街,并将随着业务逐步扩大服务广州市其他区域,惠及更多广州市民。乘客可以通过“PonyPilot+”APP预约出租车并完成订单支付,服务时段暂定为8时30分至22时30分,可实现全天候长时段的服务运营。

为做好南沙区出租汽车服务保障,落实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运营工作方案,广州南沙区于4月19日开启2022年出租汽车运力指标招标工作。经公开招标,最终,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为该次项目中标公司,获准在南沙区提供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

中标通知明确,允许符合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安全技术要求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经营服务,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正式纳入一般车辆的运输经营与管理范畴内,采用国家统一出租车规范化管理,是自动驾驶行业推进技术商业化进程中的重大突破。同时,小马智行也是首个在北京和广州均获准落地商业化Robotaxi服务的公司。

南沙区在广州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一直敢饮“头啖汤”。早在2018年4月,南沙区就在全国率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路测政策,随后全域开放国内最大的公开道路测试区,率先发放面向自动驾驶的货运许可等。此次向自动驾驶科技公司颁发出租车经营许可,是南沙区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上的又一次政策创新。

“作为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南沙一直敢创新、抓落实,率先支持符合混行试点安全技术标准的自动驾驶车辆在区内开展出租车示范运营。”南沙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小马智行计划投放运营的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均为中高端车型,收费标准则按照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