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打卡广州|探秘油麻山绝美天池,原来竟是采石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4-27 11:30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4-27
一大一小两个天池静静地卧在群山之中,湖水泛着特别的蓝绿色,周边梯田状的峭壁层层环绕,十分美丽。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在广州市黄埔区油麻山东侧、新龙镇麦村村石牙顶上,藏着两湾静谧的湖水。网友称之为“天池”,也有驴友叫它“遗落人间的两滴眼泪”。一大一小两个天池静静地卧在群山之中,湖水泛着特别的蓝绿色,周边梯田状的峭壁层层环绕,十分美丽。

最近,这块秘境在互联网上“出圈”了,成为许多网友钟爱的网红打卡地。“天池”是否自然形成?环绕天池周边的梯田形峭壁是怎么回事?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实地走访油麻山,寻找“天池”背后的秘密。

湖水为山间天然形成

远望天池,犹如山间两滴眼泪;近看天池,不难发现,其周边裸露着非常规律的石层,有人工开凿的痕迹。“这里以前一直是一个采石场。”在走访中,新龙镇党委副书记何良新讲述了天池背后的故事:2015年之前,天池还叫裕丰石场,采石历史近十年,采石时形成了这两个三十多米深的大坑。在群峰起伏的东郊“绿肺”中,这两座采石场就像是山里的两块疮疤,噪音和粉尘污染明显。

近一年天池成为网友钟爱的网红打卡地 黄闻禹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区里和镇上决定关停采石场,盘活复绿,恢复生态。”何良新介绍,就此,采石场成为过去,天池雏形出现。那么,天池中的水从何而来?何良新说,这里的水是天然形成的:“天池被群山环绕,这两个大坑有30多米深。从前采石时就不断有山间水蓄入,但那时边采边抽水,所以基本看不到水。后来采石场停工之后,就天然蓄成了如今的湖水。”

黄闻禹摄

天池最初并不被大众所知,只是在驴友圈中有些许知名度。近一年来,这里成为互联网上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周末人流量最高,一度达到一万多人。”何良新介绍,随着游客人数激增,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如今麦村去往天池的路线是在2022年初修好的,到达天池只需半小时;油麻山和华峰寺也有相应路线,大多是山路,时长约五六个小时。他表示,目前黄埔区正在规划“乡村振兴带”,未来油麻山、金坑河、麦村、天池会连成一条线路,配套设施都会不断完善。

天池边藏着百位粤菜师傅

从天池下山后,沿着麦村行走,陆续可见许多农庄菜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麦村是远近闻名的“厨师之乡”,仅仅1000多人口的小村累计涌现了100多位粤菜师傅。“改革开放后,村里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最开始就是做厨师。后来有人做强了就带着村里的兄弟一起做,慢慢就形成了如今的规模。”粤菜大师吴锐锋是村里第一批外出打工的人,如今他在福建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厨师,村里的不少厨师都是他的徒弟。“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了,我年纪也大了,想回乡自己开店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吴锐锋说。

麦村如今共有22家农庄,以客家菜为主,每到周末烟火气满满。“过去这里靠山,土地贫瘠,很贫困。现在发展好了,村里22家农庄一年总产值大概有700万元。加上25个士多店和房租的收入,村里年收入可以达到800余万元。村里的土地也流转给有实力的企业,农民每年每亩地还可以收入1000多元。”麦村村老书记吴伯湖向羊城晚报记者算着这笔账。

2019年,麦村被评为广州市美丽乡村,2020年成为黄埔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短短两年多时间,这个昔日的贫困小山村发生巨大改变。除了粤菜师傅和乡村旅游这两张名片,村里还积极引进相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村里与广州开发区的国企合作,建设无土栽培精品农业产业园,种植大量有机蔬菜,游客可免费参观。“像这个种植槽里种植着玉米和菜心两种作物,三个月收一茬玉米、三茬菜心,一亩可以收益10万元。”广州开益绿色时代生态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荣贵介绍,现在产业园内有30多个工人是麦村村民,扩大规模之后还会继续雇佣村民,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