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去哪玩——搭赣深高铁赏万绿湖、就近逛广州铁路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方杰、陈涛、李艳芝 发表时间:2022-05-18 08:44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方杰、陈涛、李艳芝  2022-05-18
“端午”假期快到了,你想好怎么玩了吗?乘坐高铁出游或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方杰 陈涛 李艳芝

“端午”假期快到了,你想好怎么玩了吗?乘坐高铁出游或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日前,赣州至深圳的铁路旅行时间由以前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内,南昌经赣州到深圳则由以前的9.5小时左右缩短至3.5小时左右。广州居民可以直接在广州东站搭乘动车前往赣州,最快仅需2小时48分,到河源则仅需1小时48分。“朝叹一盅两件,晏摘赣南脐橙”已走进现实。

河源万绿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旅行上的便利,让不少大湾区游客趁着周末到河源游玩。河源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中国绿色明珠之称,拥有广东文化名城——佗城、孙中山入粤第一代祖居紫金孙屋排、岭南第一大湖——万绿湖、“粤东丹霞山”“粤东小桂林”——连平内莞山水、“地下龙宫”——漳溪黄龙岩、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其中,万绿湖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境内,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沙漠腰带的东三奇”之一,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也是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

“赣深高铁开通后,前来观光和投资的外地游客明显增多了,其中,有20%以上的游客来自大湾区。”万绿湖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桂花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赣深高铁沿线除了景区美,其车站本身也设计得独出心裁。比如,惠州北站以“山水之城、惠民之州”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像是缓缓打开的大门,向游客报以温暖的微笑;在以方正为主流的设计理念中,博罗北站的屋盖像极了“两撇胡子”,这种延续传统的设计同样显得格外吸睛……

外景 广州铁路博物馆供图

就近逛一逛华南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也极好。在那里,你可以通过一件件老物件感受百年历史的厚重,从而读懂铁路的深沉韵味。

广州铁路博物馆位于珠江之芯、白鹅潭畔,矗立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

博物馆展览的列车 广州铁路博物馆供图

广州铁路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

两个展馆都是以前的车站旧货仓,属于广州市历史建筑“粤汉铁路黄沙车站旧址”。而露天展区主要展示部分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铁路设备。

室内展馆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镇馆之宝——“飞轮”路徽也在其中。另外,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以及陈列着的11种动车组模型。

博物馆展览的列车 广州铁路博物馆供图

在露天展区中,有建设型蒸汽机车、YZ22型绿皮硬座车厢、铁路道口、42米窄轨铁路长廊、铺满列车方向牌的展示墙等。

博物馆建于市区中心,紧邻广州著名景点沙面,交通十分便捷。

自5月19日起,广州铁路博物馆实行预约参观。参观的个人或团体观众可登录“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或“广铁U彩”微信小程序,进入预约界面办理预约。广州铁路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16:00后停止进馆)。

请收下这份省内出游指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今年6月3日-6月5日为端午节假期。虽然截至发稿,广东实现全省疫情本土零新增,但仍建议市民谨慎出行,享受本地过节气氛,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免聚集。

线下游方面,驴妈妈《端午假期出游报告》显示,去年端午假期,近六成游客选择“3小时”范围内目的地,主要以高铁或自驾方式出行。这样的趋势在广东更为明显。

其中,广东省内红色游、南粤古驿道游热度较高。梅州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红色交通线、南方工委旧址、蕉岭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三山蓝坊肚战斗纪念园,以及韶关市南雄珠玑巷、梅关古道景区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去处。

另外,参观参与各地广泛开展的端午民俗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例如,去年年底广州项目端午节(车陂龙舟景)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广州扒龙舟习俗(每年农历四月至五月期间)主要包括有起龙、采青、趁景、斗标、吃龙船饭、送龙等,主要在广州天河、荔湾、海珠等地流传。

在东莞,龙舟月是影响面广、参加人数最多的文化体育及民俗活动。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东莞市水乡片及东江沿岸地区,根据当地潮汐大小,定出各自龙舟景观的日子。

线上方面,去年展览、剧场纷纷上“云”。目前还未见今年有端午线上文旅活动,届时可以期待有云产品陪伴市民足不出户享受艺术。

此外,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的节日有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端午节高速公路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车辆通行正常收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