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圈顶流的红土金菠,如何撬动23亿元产值的生意经?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杭莹;许悦 发表时间:2022-05-19 15:30
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杭莹;许悦  2022-05-19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许悦

最近这3个月的菠萝季,各种美食平台到处都是关于菠萝的N种吃法。带刺的外表下,酸酸甜甜的口感,既是可口的水果,也是可以加工成菜肴的美味。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这句话是菠萝圈的名言。但其实,徐闻所在的湛江市,是中国菠萝种植的优势区。其中,“红土金菠”是湛江的本土菠萝品牌,代表着严格的标准化种植生产出的优质菠萝。

在广东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里,菠萝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其中优质新品种菠萝3万亩以上。依托广东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广东农垦菠萝立足第一产业,深耕二、三产业,走出了广东,一路走向世界人民的餐桌。

酸酸甜甜就是我

菠萝切粒后用盐水浸泡十分钟,和切粒的牛排一起串成串,喷上少许油,放进空气炸锅180度15分钟,中途翻一翻面,出锅前撒上些许辣椒粉和孜然粉。一道酸酸甜甜带点微辣的空气炸锅菠萝牛肉串就这么简单。

以上做法并非来自菜谱,而是席卷小红书的一道美食做法。社交平台成美食圣地。今年以来,小红书上掀起一阵菠萝牛肉粒炸串的制作热潮。

作为菠萝界的优等生,“红土金菠”菠萝是菠萝花式做法的绝佳选择。湛江,也被称为雷州半岛,光照充足、气候和土壤结构的适宜让菠萝在这里可以一年四季开花结果,也让菠萝口感更加优秀。

菠萝咕咾肉、椰香菠萝司康、凤梨酥、凤梨派……南粤大地上的美食盛宴里,菠萝的身影十分强势。4月13日,“红土金菠”更是登上林依轮直播间,歌手界最会做菜的大厨林依轮现场介绍和演示菠萝的最佳吃法,吸引了众多粉丝下单。

“红土金菠”,优质菠萝代名词

“红土金菠” 源自广东农垦红星农场。如今,红星农场的菠萝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量3.5万吨以上。“红土金菠”以台农17(金钻凤梨)、台农16(甜蜜蜜)等优良菠萝品种为主,主要面向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为主的高端消费群体。

从“愚公楼菠萝”到“红土金菠”,但曾几何时,菠萝之乡也一度面临菠萝滞销的困境。因为品种单一、种植管理技术落后、化肥使用过度等问题,曾经辉煌的徐闻菠萝一度品质下降,价格下跌。面对卖不出去的菠萝和农民辛劳一年后愁苦的脸,彼时任湛江农垦红星农场生产科负责人的李康伟愁白了头。

为了让徐闻菠萝“活”过来,李康伟带领团队赴海南调研并引进台农17、金菠萝等新品种,努力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采用有机肥料种植,致力打响“红土金菠”的金字招牌。与此同时,李康伟引进了“台农17号”“金菠萝”“甜蜜蜜”等新品种,并优化种植技术流程,菠萝等级化,现如今,“红土金菠”代表严格的标准化种植生产出的优质菠萝,红星农场也成为了湛江最大的菠萝种植基地及最新技术发展地之一。

23亿产值,菠萝产业园里的生意经

立足第一产业,深耕二、三产业。“红土金菠”并不止步于以水果姿态走出去。

2021年,广东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湛江垦区)成功入选当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依托产业园,广东农垦不断拉长菠萝产业链条。菠萝果肉按照食品加工方向,引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工罐头、果汁、冻干等休闲食品,菠萝茎叶、菠萝皮渣、加工污水等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提取生物酶,生产菠萝纤维、超肽酶和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进一步提升菠萝综合效益。

湛江农垦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产业园内菠萝产业综合产值(菠萝一、二、三产值)预计在23亿元以上,菠萝二三产业产值占综合产值的60%以上。一个园区,全产业链,依托“园区+链条”模式,如今每亩新品种菠萝平均利润5000多元,相比之前的普通菠萝每亩平均增加2000元的利润,每亩收入足足翻了一倍。(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依托“一核两区一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未来,产业园将延伸菠萝产业功能,探索菠萝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通过挖掘广东农垦菠萝引种历史、侨乡文化等资源,融入雷州半岛旅游资源,重点打造集现代农业生产、文化展示、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友好-红星菠萝特色小镇”。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