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岭南 | 佛山顺德龙江:与水为伴 枕水而眠

来源: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魏琴 发表时间:2022-06-02 10:00
羊城晚报 云上岭南  作者:魏琴  2022-06-02
龙江镇因“江水曲折迂回、势若游龙”得名,是岭南农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栏目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实
生 曾颖
图/羊晚拍客 李海廉
海报/李焕菲

【开栏语】岭南欹枕珠水云山,面朝碧波南海。岭南的一砖一瓦,一水一桥,千姿百态,万种风情。即日起,羊城晚报·羊城派推出融媒专栏——《大美岭南》,一期一会,用镜头捕捉岭南大美风光,用光影聚焦每座城的故事。

《大美岭南》第三站走进佛山顺德龙江,龙江镇因“江水曲折迂回、势若游龙”得名,是岭南农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一泓碧水,孕育出灿烂的龙江文明。

河流,是一座城的灵魂。一条江河,寄存着一座城市岁月的故事,安放着人们的生活。坐落于佛山顺德西部、地属珠江水系的龙江镇因“江水曲折迂回、势若游龙”得名,是岭南农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与水为伴、枕水而眠,薄雾萦绕的龙江也沾染上了尘世的气息,都市与自然融合,繁华与宁静相依,恍惚间,宛如镶嵌在珠江三角洲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今日龙江

龙山苏鳌公园

六月悄至,夏天按下快进键,一抹红惊艳了岁月。龙江河畔的凤凰木绽放出一簇簇,一团团火焰似的花朵,像浴火凤凰在凌空飞舞,映红了南坑的一枝一叶。人置身于此,只觉得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与凤凰花一齐在燃烧。

凤凰花如火凤凰凌空飞舞
南坑一埠凤凰花下喂鱼忙

夕阳一声轻叹,几乎没有过渡,一下子,整个城镇便沉入夜色。行走在滩圩上,甘竹滩在晚霞映照下镀上一层薄纱,静静等待着归来的渔舟。江面斑斓的彩灯次第闪动起来,一呼一吸,美得出神入化,仿佛在山水间徜徉。

夕照下的甘竹滩
渔舟唱晚——甘竹滩上

甘竹夜色

早出晚归——左滩

江河山水都沉沉地睡去,城市苏醒了。熙攘的人群、来往的车流、嘈杂的街道……尽管纷扰忙碌,每个人依旧在续写着自己的故事。

繁华热闹的龙江镇夜色

每逢一年一度“观音诞”民俗活动,是龙江里海片区最热闹的日子,有人朝拜“送子观音”为儿女祈福、有人铜钱系红绳,寓意健康长寿、吉祥如意……上千万人齐聚于此许下最诚挚的心愿,四百余年赓续至今,经久不衰。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里海观音诞活动

舞龙醒狮、篝火晚会、斗牛龙灯、武术……巡游人员们会身着盛装,锣鼓喧天,烟花齐鸣。一幅幅浓郁而又色彩斑斓的民俗风情画尽收眼底。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你以为这座小镇不食人间烟火、遗世独立?实则它最懂世俗风情。古巷一隅,正上演着传统婚嫁习俗。在亲朋好友簇拥下,新郎穿过闹市街头,到新娘家“接亲”,深巷里幸福弥漫,一颦一笑一回眸。

石龙里古民居娶媳

古韵与现代交融并存,是龙江镇的魅力所在。水、泉、塔、祠、庙星罗棋布,几乎不加修饰,伫立在城镇各个角落,颇有“三步一庙,五步一堂”之感。

重修贞女桥全貌

紫云阁,傍临北江,依山叠彩,距今已有1900年的历史,成为旅游休憩的风景胜地。建于宋代嘉定的贞女桥横跨于龙江之上,传说为宋代女子吴妙静纪念逝去丈夫所建。一阁一桥,见证了一段段传奇往事、坚贞爱恋,一泓碧水,孕育出灿烂的龙江文明。

这就是顺德龙江,以江河之水诉说千年风云。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