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钢琴进驻地铁站,广州地下空间构筑城市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6-03 21:0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06-03
共享钢琴是广州努力建设“文化地铁”的一个象征。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你知道共享单车,但你见过共享钢琴吗?近日,有广州市民发现,一台价值不菲的共享钢琴出现在天河公园地铁站站厅。它是什么来头?记者向广州地铁了解到,原来,这是地铁站新设置的“钢琴角”表演平台,计划今后每逢周五特定时间段免费开放,乘客可以在现场钢琴老师的指导下前来弹奏。

共享钢琴是“文化地铁”建设的一个象征。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形式、历史文化活动已经或即将进驻到地铁站,民乐、交响乐在地下空间奏响。在广州这座包容的城市,地铁除了有速度、有温度,更有文化,在公共交通的属性之外,还俨然构筑了一条市民共享的“地下文化长廊”,让乘客在旅途中感受艺术成为新常态。

地铁站里的“钢琴角”

在广州地铁的线网里,相比体育西路、嘉禾望岗、番禺广场等“网红车站”,天河公园地铁站实在算不上出名,也不是大客流车站。没有熙熙攘攘的嘈闹声,恰好给了它足够的音乐生长的空间。一台三角钢琴,一部双排键电子琴,搭配两张凳子、若干装饰展板,这是天河公园地铁站站厅中央刚开辟出来的、占地近二十平方米的小小空间。

这片小小空间,地铁站将它命名为“七彩音乐沙龙”,南来北往的到站乘客交集于此,进出站的过程中目光难免被两台乐器吸引住。

记者走访期间,两名本要走直线出站的大姐,特地绕了个半圆来到“钢琴角”,了解到这里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便摆开了架势相互拍起照片,持续流连了十多分钟才不舍离开。

天河公园地铁站的“钢琴角”

“这是广州地铁与雅马哈音乐中心签订钢琴落地合作协议,在天河公园站设置的‘钢琴角’,我们又叫它共享钢琴。”天河公园地铁站站长助理许晓思介绍,目前暂计划每逢周五17时至18时,在天河公园站站厅开展表演活动,现场感兴趣的乘客可以在钢琴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弹奏,在乘地铁之余感受音乐文化的魅力。

钢琴价值不菲,共享开放给乘客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管理维护问题。为保证它们顺利投用,雅马哈音乐中心将根据活动安排,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反馈设备维护保养结果给地铁站工作人员。同时,地铁站在管理过程中如发现设备故障、损坏等情况,也会及时通知雅马哈音乐中心进行维保处理。

除了“钢琴角”,天河公园地铁站目前还计划每月定期推出系列音乐会直播互动活动。许晓思认为:“近年来,广州地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持续打造‘地下文化长廊’,在天河公园站设置‘钢琴角’‘音乐会’等活动,是为了让市民在搭乘地铁过程中感受艺术氛围,用音乐的形式向乘客传递城市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获得感、舒适感。”

在地下空间传递艺术

共享钢琴是广州努力建设“文化地铁”的一个象征。截至目前,广州地铁本地线网里程达621公里,2021年,共安全运送乘客28.3亿人次,占广州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60.75%,地铁已经成为传播城市文化的重要空间。

对此,广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地铁在文化传播上将持续坚持硬件和软件“两手抓”,硬件,就是将历史文化融入地铁车站的设计,打造更多的永久性的文化主题站;软件,就是引入更多文化艺术机构,推出更多贴近广大市民的文化活动。

image.png
陈家祠地铁站奏响民乐音乐会

天河公园地铁站的音乐空间艺术展演

《娱乐升平》《平湖秋月》《雨打芭蕉》弦乐在广州地铁陈家祠站内奏响,《五彩缤纷的大地》《春天到》《沙南道河》合唱在天河公园站里萦绕......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广州地铁以“文化地铁 精彩旅程”为主题,已相继与广东民族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广州小天河公园地铁站的“钢琴角”云雀合唱团等本土知名艺术团体在地铁站开展了多场演出。

根据活动计划,广州地铁今年将持续打造“地下文化长廊”,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岭南文化、广府文化传播,推出至少6场文化活动、6项文化展览和一系列文化产品,做到每季度举办一场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每月举办一场特色文化活动,让乘客领略贯穿全年的文化盛宴。将来,广州地铁还会引入具有广东民族乐团、广东音乐曲艺团版权的广东音乐,乘客搭乘地铁,在车站内就能欣赏到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民族音乐,感受优秀民族文化的熏陶。

类似共享钢琴这样的艺术形式在地下空间的传递在继续。广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地铁搭台 专业展演”的运作模式,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团体走进地铁,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形式进驻地铁,让乘客在旅途中感受艺术成为新常态,在传承和赓续广州城市文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