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省友协 发表时间:2022-06-06 06:14
金羊网  作者:谭铮、省友协  2022-06-06
出生于1955年的阿廖沙,于2006年定居广州。从那时起,他亲身见证了广东乃至中国的飞速发展。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代表处主席阿廖沙 通讯员供图

开栏语

刚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显著效果,同时指出,要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在此生活、学习、工作。过去五年,生活在广东的他们,有哪些感受?未来,住粤外国朋友对广东又有哪些期待?羊城晚报邀请了商界人士、教育界人士和外国留学生,共同描绘他们眼中的广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省友协

“我第一次来广东是在2003年,当时也是我第一次回到中国。”谈起在广东生活的这些年,这位名叫阿廖沙的中俄混血儿表示:“我喜欢住在这里。”

阿廖沙,刘少奇长孙,俄文名阿列克谢·克里莫维奇·费多托夫。刘维宁是他的中文名字。在他办公室内的桌签上,阿廖沙的名字后,用括号标注着“刘维宁”。

出生于1955年的阿廖沙,于2006年定居广州。从那时起,他亲身见证了广东乃至中国的飞速发展。

作为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代表处主席,阿廖沙表示,中国的发展很快、变化很大,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那么大,他选择了广东

2003年,阿廖沙第一次回到中国。他说:“当时,我和我的姑姑刘爱琴一起去了中国许多省市,北京、上海、四川、湖南、江苏、海南岛等地,看到了许多美丽的地方。”阿廖沙于2006年决定回到中国定居,他选择了在广东广州工作与生活。谈起选择广州的原因,阿廖沙表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气候。“广州几乎没有冬天,而我喜欢炎热的天气。”

阿廖沙说,他喜欢广州四季繁盛的鲜花,喜欢丰富多样的粤菜,也喜欢这座千年古城与超现代城市的结合。在阿廖沙看来,广州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社会发展之快速、经济发展之繁荣、文化生活之丰富,都让他印象深刻。

“我刚来广州时,这里只有3条地铁线路,如今已超过25条。我亲眼见证了巨型的摩天大楼、发达的公路网和令人惊叹的高铁线网的建设。”阿廖沙说。

因为工作的关系,阿廖沙曾访问广东许多公司和单位。他表示,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新的商业模式的构建,让他惊叹。广东在IT领域和氢能源领域的进步,也让他叹为观止。

在广州生活多年,阿廖沙表示,自己对广州的熟悉程度,超过了很多“新广州人”。“我在广州有很多的朋友,这里既开放又包容,是一座友好的城市。”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在谈到广东过去五年的发展时,阿廖沙特别提到了疫情后的广东。他说,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命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在我生活的广东,我看到从政府到人民,上下一心,迅速组织,有效遏制了病毒蔓延。如何在几个小时内测试1500万人,如何在3天内建设一个拥有4000张病床的方舱医院。这一切都令我非常震撼。”阿廖沙说。

阿廖沙还提到,2022年,对于广东和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认为,改革和发展的正确路线将一如既往地贯彻下去。

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处提及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由于职业原因,阿廖沙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无疑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阿廖沙说:“广东与香港、澳门联合起来,使得珠三角地区由原来传统型的生产制造基地,转型为创新、科技、物流、文化融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三种不同法律体系、经济策略和货币政策的地区,融合在同一商业环境中,通过不同政策和规则的对接,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他还强调,这对于外国企业而言,将是一大利好方向。

阿廖沙对继续加强中俄民间友好交流充满信心。在他看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边境有可能开放,航班将有望进一步恢复,中俄在商务、旅游、文化、体育各方面的交流将更进一步推进。“我愿为中俄民间友好交流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阿廖沙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