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公布 为什么广东入选数量最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6-07 06:58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6-07
为什么广东能成为全国入选地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或许可以从人口数量和具体实践两方面找答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近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名单正式发布,包括45个试点城市(含直辖市的市辖区)、99个试点县域,试点周期为2年。其中,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4个地市入选城市试点,汕头市澄海区、湛江市赤坎区、肇庆市德庆县、惠州市惠城区、汕尾市城区、清远市清城区6个区县入选县域试点,广东成为全国入选地区数量最多的省份。

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为什么广东能成为全国入选地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或许可以从人口数量和具体实践两方面找答案。

客观来看,广东不仅是人口大省,也是青年大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14~35周岁青年人口数达4432.63万,占总人口比重约35.2%,显著高于28.4%的全国青年平均占比水平,大约每10名中国青年中就有一名广东青年。

聚焦实际行动,近年来,广东提前谋划布局,大力开展探索实践,出台具体措施为青年发展提供便利,走在全国前列。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入选的45个试点城市普遍高度重视促进青年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近年来通过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当地营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2021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列入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写进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上升为市委重大决策之一。

2021年年底,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青春湾区’粤港澳青年发展型大湾区,示范带动‘活力广东’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战略目标,并发布支持打造“青春湾区”粤港澳青年发展型大湾区建设的16条举措。

在广东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倡导下,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市均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市党代会报告,12个地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友好型)城市”。

在刚刚闭幕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充分显示出省委对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释放出党管青年、高位推动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的强烈政策信号。

由此可见,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共发展已成为广东多地发展共识,广东推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具有良好的实践基础和优势。

广东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支持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建设为契机,分类指导全省各地市和有条件的区县,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与城市建设运营理念相融合,探索建设一批青年发展型县域、街道、社区、园区等,努力推出一批普惠性的青年发展政策。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