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过期,将被停用”信息多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6-07 07:05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06-07
广东省医保局提醒,各位参保人千万不要点开不法分子发来的诈骗短信及链接。
不法分子冒用医保局名义发的诈骗短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获悉,近日有不法分子冒用医保局名义,通过发送短信或电话实施诈骗,省医保局提醒,各位参保人千万不要点开不法分子发来的诈骗短信及链接。

“您的医保资料缺失,将被暂停使用”“您的医用保险未升级电子版暂时无法报销”,据介绍,有手机用户收到类似短信,然后被诱导点击短信中钓鱼网址链接,并被要求更新完善资料。因为内含木马病毒链接,如果按页面上的提示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则可能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参保人在收到类似诈骗短信时如何确认自己的医保信息?广东省医保局提醒,可拨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咨询医保业务;或前往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在办事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此外,参保人可通过“广东医保”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医保服务-粤医保”或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渠道快速获取个人参保信息、参保状态、缴费记录、使用记录等医保信息查询服务。

医保什么情况下会停用?据介绍,参保人员涉嫌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且拒不配合调查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以要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暂停医疗费用联网结算。此外,参保人员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以及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都将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遇医保个人账户信息出现异常,请本人携带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服务大厅进行咨询、办理。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