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助力高考,广东志愿者从未缺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发表时间:2022-06-07 22:46
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2022-06-07
每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广东志愿者从未缺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供图

“您好,这里是高考考场,不能鸣笛,请您配合。”“各位家长,大家请不要在考场外聚集。”这是志愿者小王今天说的最多几句话,虽然辛苦,但觉得很有意义。

东莞志愿者协助搭建考场外帐篷

像他这样默默奉献的志愿者,遍布全省21个地市的高考考点和交通要点,随处可见他们服务的身影。每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广东志愿者从未缺席。今年是疫情下的第三个高考,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助力高考专项行动,用爱心送考、高考驿站、心理疏导等方式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关怀。

助考加油,他们一直在身边

“助考文具包”“防疫应急包”……如果忘带文具、口罩,考生可以在公交站就近领取。高考期间,广州共青团联合广州公交站场,在东山署前路、大坦沙等邻近考点及广州东站、天平架、天河客运站等重点公交总站内搭建“爱心助考加油站”,满足考生的临时需求。在天河,58个爱心企业门店更是集体化身“无接触高考服务站”,无偿提供应急充电、免费打印等服务。

考点旁协助维护秩序的青年志愿者

围绕各个考点,各级团组织纷纷设立爱心高考志愿服务站,提供免费饮水、防暑降温、乘凉小憩、心理调适等贴心服务。同时,志愿者主动上岗,协助维护考场周边秩序,开展文明引导,减少人员聚集。

在深圳、东莞、佛山,当地团组织联动地铁、公交集团,打造高考爱心加油站,为高考学子设立绿色通道,送上高考爱心包。在湛江、肇庆、云浮等地,青年志愿者驻守在各考点外围,参与人群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学子营造畅通、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

送考护航,他们一站式服务

高考首日,一辆辆爱心送考车,成为路上亮丽的风景线。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向出租车司机、网约车主等群体发起招募,成立“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并设立护送点。通过线上报名、“挥手即停”等方式,优先接送高考考生。

在珠海,当地团委连续十五年组建高考爱心车队,今年他们联动相关部门召集了200辆出租车。考生、学校通过“听珠海”微信公众平台“爱心助考”专栏提前预约,精准匹配确认。在河源,今年有300多位爱心司机、3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高考送考。这样的车队,还出现在汕头、茂名、韶关等地,传递对学子的拳拳关心。

image.png

应急救援,他们全天候待命

为尽可能减少意外事故对考生的影响,全省各级团组织动员直接管理和联系的应急救援志愿服队、直属志愿服务队伍,在各地高考考点、交通要点设立服务点,配合应急、医疗、交警、消防等部门开展应急辅助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广东省救援辅助队作为省级机动力量,服务队进入全员戒备值班。如基层团组织出现人手短缺或紧急事件,马上出动。

在广州,各团区委在高考各设点区开展了应急救援辅助志愿服务。其中,越秀区九个高考考点外围均有应急志愿者待命,备有雨伞、肠胃药、防暑药、驱风油和止血贴等应急物资以及体温枪、口罩、免洗凝胶等防疫物资,减少考生后顾之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