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考首日,“静悄悄”的华附考点藏着“沉甸甸”的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梁喻 汤君妍 黄思韵 邱家达 发表时间:2022-06-07 23:05
金羊网  作者:孙唯 梁喻 汤君妍 黄思韵 邱家达  2022-06-07
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现场设置家长等候区、媒体等候区、考生通道、隔离通道等区域,稳定现场秩序,保障考生能快速顺利进入考场。...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黄思韵 邱家达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6月7日是2022高考首日。早晨7点半,距离高考首场考试开考还剩一个半小时,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门口,校方、警方、后勤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严阵以待。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现场设置家长等候区、媒体等候区、考生通道、隔离通道等区域,稳定现场秩序,保障考生能快速顺利进入考场。

疫情防控不松懈,考生需凭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入场

今年,广州全市共有普通高考考生56883人,全市设置58个常规考点,考场2069间,并按10:1的比例配套设置隔离考场205间。全市也集中设置1个医院考点和4个市级专用隔离考点,配套设置4个隔离酒店,在各区分设10个隔离考点和10个备用隔离考点。

在华附考点,学校专门设有一层楼的教室,作为备用隔离考场。入场前,考生需要排队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准考证等。记者看到,第一场考试前有多名考生在考场门口焦急等待家长送来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据了解,在6月7日首场考试前,考生需凭考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场,未能按要求出示核酸检测结果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常规考点的正常考生在全部考试结束后亦需再进行一次全员核酸。

响应疫情防控需要,华附考点专门设置了家长等候区、媒体等候区、考生通道、隔离通道等区域,有效分散疏解聚集人员。街道工作人员还手举提示牌提醒人们戴好口罩、不交谈、不聚集,做好防疫措施。

防止聚集,设置分区,共同营造温馨安静的送考环境

今年华附门口不如往年“热闹”,甚至还有些“安静”。交警引导送考停靠车辆即停即走,志愿者有序疏散送考家长,校方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改变了过去高考考点外接送车辆拥堵不堪、候考家长熙熙攘攘的场景,为考生营造了温馨安静的考试氛围。

“今年家长们没有那么紧张了,比起往年在校门口聚集逗留,他们都有序地按照安排前往家长等候区。”石牌街道办工作人员黄女士说。“我是来接我表弟回家的,他妈妈担心特意来接送会给孩子太大压力,所以我们家里气氛就尽量保持日常那样,大人们只在暗地里为孩子加油打气。”等待考生的刘女士说。

家住海珠区的余女士为了让孩子能及时到达考场,7点便从家里出发,“高考期间我都是准备充足营养和她喜欢的食物,这几天我也会尽量准备一些简单又好吃的,让她上场更有力量!”

等候区内许多家长身穿红衣,在校外默默为孩子祝福,也有家长穿着旗袍,希望孩子“旗开得胜”,可谓“氛围感”十足。还有家长拉着印有“金榜题名”等文字的联幅,高举做好的粽子,表达 “考生高粽”的美好愿望。

高考遇上频繁降雨怎么办?别担心,有他们保驾护航!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高考期间广东仍有持续的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各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避免雷电天气对考场电子设备影响。

早上6时许,天河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便抵达考点现场。机动组的一名成员表示,他们将值守至下午6点,时刻做好防范,应对雷雨天气的到来。“每一个考点我们都设有一个抢险组,保障地面不要发生内涝现象,以免考场附近积水过深,阻碍学生通行。人员配置上,我们设有标准组4人,加强组5人,小型机动组3人,每个班组都会匹配一台抽水机。排水公司也会与我们一同联合值防。”

早上7点,石牌街道办工作人员与城市管理执法队也陆续到达现场。据石牌街道办人员介绍,他们于考场附近设有应急物资点,提供一百多份雨具、雨衣,以及若干口罩。城市管理执法队则为考点配备有十几名执法队员,“我们负责疏通人行道,也会排放好共享单车,帮助学生顺利入场。”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