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些设施高考防涝专用?平日也正展神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黄志强 发表时间:2022-06-07 23:1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赵雪峰 黄志强  2022-06-07
一些永久性的防涝方式,不仅在高考期间发挥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黄志强

记者6月7日在广州走访发现,广州多个部门参与高考考场防涝保障工作,当中既有临时性的做法,也有永久性的做法。一些永久性的防涝方式,不仅在高考期间发挥作用。

抢险队伍驻守考场周边,必要时应急排水

作为高考考场的华南师大附中,其门前的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曾为广州一处易涝点,以往稍微大一些的雨,都会让该路段发生水浸。6月7日早上,记者在该路段看到,广州市天河区水务局和广州水投集团,各派一支三防抢险队伍驻守,昔日的易涝点,一下子有了“双重保障”。

驻守在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为华南师大附中考场防涝的天河区水务局工作人员 梁怿韬 摄

驻守在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为华南师大附中考场防涝的广州水投集团工作人员 通讯员 黄志强 供图

“如果路面出现积水影响行车,我们便会采取措施进行排涝。”广州市天河区水务局驻守在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的一名抢险人员告诉记者,如遇积水较深,他们会把下水道沙井盖打开,让积水更快流入下水道;如果掀开沙井盖依然排水缓慢,他们会启动抽水泵,将抽水管的一头放入积水中,接入抽水泵后再把管道的另一头插进下水道。这样操作,等于给积水设置了多一条排水渠道。通过上述方式,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在大雨中将获得临时防涝保障。

随着雨势加强,在6月7日下午高考开考前,广州市番禺区一度全区发出暴雨橙色预警。记者在下午高考开考前来到位于番禺区的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考场看到,一名穿着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冒雨在考场周边道路巡查,一批同样穿绿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则在考场不远处的国医西路和康陵路交界驻守,并在这里实施排涝作业。据悉,这些绿色制服工作者同样来自广州水投集团。 

6月7日下午,排涝人员开启抽水泵减轻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考场旁易涝点排水压力 梁怿韬 摄

“把这里守住了,考生就可以顺利进出考场了。”一名现场排涝人员告诉记者,国医西路和康陵路交界是考生和考务人员进出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考场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考场周边地势最低处。只要这处两路交界没有水浸,考生和考务人员便少一道进入考场的障碍。

6月7日下午,考生在雨中进入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考场,老师不忘考前叮嘱 梁怿韬 摄

记者现场所见,尽管暴雨期间四周的积水不断往国医西路和康陵路交界汇入,但在排涝人员努力下汇入两路交界积水很快被排走,考生得以顺利通过路口进入考场。

去年高考前修筑的排水渠,不仅只服务高考

“高考防涝工作,并非只有临时应急一种手法。”路经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时,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东往西方向的行车道有一条覆盖沙井盖的沟渠。广州市天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路段作为易涝点,之前也只有在预判暴雨来临时派遣抢险人员临时驻守这一招。为避免考生们因内涝延迟进入考场,该局连同广州水投集团,于2021年高考前夕在交警部门配合下,临时围蔽行车道一个晚上,修筑这条市民目前看到的排水渠。

去年高考前夕,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修筑排水渠 通讯员 赵雪峰 供图

“修了排水渠后,这里的积涝情况改善了很多。”广州水投集团驻守中山大道西师大暨大路段的一名抢险人员告诉记者,受先天地势较低所限,该路段的低位在突发强降雨时依然会有积水,但平日一般降雨时所产生的积水可以很快经排水渠流走。因为这条在2021年高考前夕修筑的排水渠,中山大道西师大暨大路段如今已告别“逢雨必浸”的旧貌,抢险人员派驻现场的作用,更多是在突发强降雨来临时协助将地势低位的积水排走。

今年高考,中山大道师大暨大路段排水渠依然发挥作用 梁怿韬 摄

多部门参与防涝工作保考生出行

记者6月7日从广州水投集团获悉,该集团所属广州排水公司、广州自来水工程公司、广州花都排水公司等单位,从6月6日夜间至6月7日下午,共派出排水抢险人员111人、抢险车辆及排水设备83台次,分成35个工作小组为广州多个高考考场和易涝点进行防涝布防。截至6月7日下午,该集团管辖范围内考场及周边保持零积水,考生出行无阻。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