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用心为梦想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何宁、邱家达、汤君妍 发表时间:2022-06-08 06:45
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何宁、邱家达、汤君妍  2022-06-08
下午的数学考试难倒了大批考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些考生表示,每道题都把难度拉满了。
昨日,考生步入考场时与老师击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摄

广东672001名考生赴考,考试秩序良好,考务组织周密,保障措施到位

高考首日,考生感觉咋样?

语文卷面阅读量较大

数学试题难度“拉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孙唯、何宁,实习生邱家达、汤君妍报道:6月7日17时,随着考场铃声敲响,高考第一天语文和数学考试结束。据考生反映,语文卷面的阅读量较大,内容兼顾历史与当代,出现了新题型;数学难度较大,一些数学成绩拔尖的学生认为,比平时做的真题和模拟题都难。

上午考完后,广东实验中学黄同学告诉记者,语文的卷面阅读量较大,答题时间很紧凑,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刚好做完。“感觉整套试题,不管是阅读材料还是作文材料,都由一根主线贯穿,相互呼应。”

黄同学认为,作文难度不大,因为广州一模的作文题也与围棋相关,“当时讲评试卷时,老师专门给我们普及了很多围棋常识。”

近几年语文试卷阅读量比较大,今年试卷试题文字近9000字,要求考生提升阅读效率和质量。

下午的数学考试难倒了大批考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些考生表示,每道题都把难度拉满了。

华附的江同学表示:“今年数学出的题目比较新颖,比如立体几何题目,不是像以前一样求体积,而是求一个点到面的距离。”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创新中心主任周弋林表示,数学考完后,一些尖子生哭了。“据二模和三模考140多分的尖子生反映,做了那么多套真题和模拟题,都没有像这次高考这么难的。”

考题分析

语文

兼顾历史与当代

注重价值观引领

“2022年新高考全国Ⅰ卷,试卷大结构稳定,难易搭配均衡,相比去年有较为突出的传承与创新。”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高中语文团队分析称,试卷选材兼顾历史与当代,现代文阅读Ⅰ的材料一节选自习近平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第4小题从传统文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分析当今人际和国际关系;材料二摘自郑敏的《新诗百年探索与后新诗潮》,第5小题要求回答“中国古典诗论的创新性转化与发展”;现代文阅读Ⅱ《江上》考查学生对历史小说的理解,着眼于历史与现实的关联,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来做好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工作。

语文试题选材注重价值观引领。古代诗歌阅读《醉落魄·人日南山约应提刑懋之》,问答题要求分析词中谈到哪些做人的道理。设问形式大胆创新,注重基础知识在问题情境中的应用。比如成语题由原来的选择题变化为“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试题答案并不唯一,考点也相应从侧重考查近义成语差异的辨析变为侧重考查成语的积累与应用。今年也出现了新题型——“请将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改成几个较短的语句。可以改变语序、少量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参加高考的是广东最后一批使用旧教材的考生,也就是说2023年的考生是广东使用统编版高中语文新教材的第一届学生。从今年的考题来看,下一届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关注时代主题,培养正确的情感和思想态度;重视读写,建构群文组合的文本知识与意识;设身情境,提高解决情境问题的实践能力。

数学

突出骨干重点内容

加强关键能力考查

受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邀请,广州市第六中学刘涛老师对数学科考题进行点评分析。刘涛指出,今年的考题注重与教学生活实际相结合,考察内容注重全面性,突出了骨干重点内容,加强基础性与关键能力考查,有助于引导中学教学依标施教,充分发挥了数学科在高考中的选拔与引导功能。

今年数学试题的背景素材紧密联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实际。如第4题以我国的重大水利建设成就南水北调工程为素材,融合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数学阅读理解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对数学抽象、数学建模等数学核心素养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建设的伟大成果,增强社会责任感。

坚持开放创新,强调能力立意。如第19题立体几何大题以体积、面积立意,考查线线关系、线面关系、点面关系等几何知识,要求考生从整体出发,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解决问题,注重能力立意,有利于引导学生减少机械刷题。

试题注重对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除了对数学抽象、逻辑推理、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数学建模6个核心素养的考查外,还要求学生在面对综合性较强的问题与新颖的较为复杂的情境时,能够具有一定的探究能力与创新精神,具有较好的数学素养和优秀的思维品质。如第22题考查了分类讨论、函数思想,通过构造特殊函数解决超越方程与零点的问题,体现了数学一般与特殊的转化思想。

(蒋隽 孙唯 何宁 邱家达 汤君妍)

启用71个备用隔离考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报道:6月7日,广东2022夏季高考拉开大幕。当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宣布广东2022年普通高考首日考试顺利完成。考试秩序良好,考务组织周密,保障措施到位。

当天,省领导前往省教育考试指挥中心出席教育部视频调度会,并通过数字化指挥平台巡查各地高考组考情况。

今年,全省2022年普通高考应考考生702366人,实考672001人,实考率95.7%,略高于去年。共设常规考点501个、常规考场近2.5万个。启用71个备用隔离考场,安排115名考生考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