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解读2022全国新高考Ⅰ卷语文作文题——本手妙手俗手 如何落子无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崔文灿、蒋隽、吴小攀 发表时间:2022-06-08 06:48
金羊网  作者:陈亮、崔文灿、蒋隽、吴小攀  2022-06-08
广东考生使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着眼围棋中“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意义,要求考生写感悟、写思考。羊晚邀请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2022年高考于7日拉开帷幕。7日上午举行的高考语文考试共有7套试卷,其中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4套,北京、天津、浙江自主命题3套。语文考试结束后,印刻时代记忆、承载个人体验的高考作文题备受关注。其中,广东考生使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着眼围棋中“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意义,要求考生写感悟、写思考。这一作文题考查的重点是什么?考生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写作?羊城晚报邀请多位专家进行了解读。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玉平

【解读】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玉平:

从常识中看出不寻常

懂围棋的人也许不多,但作文材料进行了解释,原本生疏的词汇便很容易入心入理。作文的高境不在于论题和材料的高深,而在于从常识中看出不寻常的意义。此题既具人文关怀,也深藏期待之心。

材料的关键词除了“三手”,就是“初学者”。若在“三手”间循环论证,容易失去“初学者”这一根基。但若停留在“本手”与“初学者”二者关系,则文章层次单薄。

宋末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夫学诗以识为主:入门须正,立志须高,以汉、魏、盛唐为师,不作开元、天宝以下人物。”这与材料可直接对应的地方很多。

第一,一学的开始须先立志,即你希望达到的高度和境界。中唐的诗歌在整体气象上略逊于汉魏盛唐,如有意成为诗仙诗圣,向盛唐及此前的诗歌学习才可能臻于高境。所以要先界定“初学者”初衷是以游戏之心学,还是当人生大业去学。志向不同,学的路径和方式就会存在差异。

第二,要成就一学之高,入门须正。此“正”如围棋“本手”,需有丰富、扎实、切合一学之根本的功夫。切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未有根基未稳而能从容致远者。

第三,创造是永恒的追求。懂得“本手”只是入门,要棋高一着,还需“妙手”加持。“妙手”靠功力也靠天赋,此非学而一定能,须看学者的妙悟能力,此也棋圣、诗圣不可替代之处。在打好根基、勤学苦练的基础上,如何涵养心性、贯通诸学显得十分重要。不是每个人都能“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但期待“妙手”是成就“妙手”的前提之一。

“俗手”除了天赋不足,更在于根基未稳。所以,“初学者”的立志是否高远、入门是否正大,是首要考虑的,否则只剩摇摆慌张的人生。

(陈亮整理)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

“文化自信”越来越重要

我从今年广东的高考作文题里,看到了命题者对于读书人、社会人、文化人的多元期待。

一是“读书人”。高考是学生学习深造最重要的选拔方式,“本手、妙手、俗手”与学习密切相关,“本手”讲的是扎实的基础积累,“妙手”是在此基础上的创造力。人类的终极问题正是人的创造力从哪里来,如果没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大量积累,人就不可能有“灵光一现”的创造力。“妙手”的创造力具有偶然性,“本手”的基础积累具有必然性,因此这个命题反映了一个学习者要付出长期的努力,才有可能突破创新,是对考生、大众关于知识和教育话题的启发。

二是“社会人”。这三种围棋下法也有利于促成已经或即将成年的考生,思考如何认识社会、参与社会的角色和路径。“俗手”就像短期内的投机取巧,从全局来讲是一种损失。社会人应该认识规则、遵守规则,成为一个勤奋正直、讲求原则的人,同时避免短视功利,做一个守拙抱朴、不随世俗的人。

三是“文化人”。文化是一个人内在的精神符码,只有真正了解中华文化,年轻一代才会真正自强自立,拥有真正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越来越重要,围棋恰恰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这一作文题能启发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做一个有文化内涵、文化之根的人。

(陈亮整理)

羊城晚报专职编委、高级编辑林如敏

羊城晚报专职编委、高级编辑林如敏:

问问“手何以能妙”

虽然材料本身已经对“本手、妙手、俗手”这三者的逻辑关系给出了清晰的说明,但在考场环境下、在有限时间内,要就此题目高质量地完成作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可以围绕做人做事的三种层次着墨,但题目蕴涵丰富,也可有多种生发理解。

题目没有对文体做出限制。但是从材料看,高考主流文体——议论文可能依然更适合。我认为,对一篇议论文来说,提出一个新颖的、别致的论点至关重要。当一个命题出现后,假设大家都可能沿着某一个路径立论,那么不妨多想一想,在这个路径之外,还有没有什么空间、什么角度可以生发?这要求考生要有一点“逆向思维”的素质。所谓逆向思维,并不是说和大众唱反调、和常识唱反调,而是尽量不人云亦云,努力挖掘新方法新路径。当然,前提是不能违背主流价值观。

具体到这个题目,可能大部分考生会沿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类的路径进行正向演绎。考生可结合微观视角,比如个人成长进行论证;也可结合宏大叙事,比如国家建设等进行论证,所用材料最好贴近现实、富于时代性,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八九不离十。

但是,如果先放下“本手”,而从“妙手”入手,或许可以带来一些新鲜之感。“妙手”从来都是佳话,所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是人人都向往的境遇。但是,手何以能妙?手并非天生而妙,手之所以能妙,皆因“本手”奠定之。这样反向论证,是不是可以有一点点不同?(崔文灿整理)

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科组长袁伟军

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科组长袁伟军:

以文育人 思辨为王

今年的作文题在去年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具有三个鲜明特征——

以文化人,重视对考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命题专家选取中国传统文化国粹围棋术语,暗含了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引领。让学生在个人成长、国家发展的进程中,思考基础与创新的关系,树立夯实基础,才能进行真正创造的理念。

以文启思,注重思辨能力和联想能力的考查。考生可以建构“本手、妙手、俗手”三者的关系,例如可以把“本手”与“妙手”的关系理解为基础与创新的关系。首先必须打好基础,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如果不重视基础,将导致创新不成功,从而出现“俗手”的败笔。这样就能把三者的关系进行有机关联。

以文衡人,有利于不同层次的考生发挥。层次中等和一般的学生,可以按照材料的要求,结合社会现实相关事例进行论证,不至于偏题离题;思维能力好、阅读面广、关注社会现实且善于思考的学生,可从这个论题生发开来,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写出自己对这一论题思考的深度广度,让自己的青春在国家发展进程中闪耀。

(蒋隽整理)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

从自身出发寻找独特角度

今年广东考生作答的作文题有点出乎意料。这一作文题好在,哪怕完全不知道围棋的规则,甚至都没见过围棋,仅从所给材料也能理解作文主旨,写出合意之作。

从材料中可读出三层意思。一是按照基本规则走棋、行事;或是出其不意,剑走偏锋,却十分精妙,成为个中高人;再就是好高骛远,没掌握基本功,也就是俗话说的还没有会走就想飞,栽了跟斗。由此生发开来,不同考生均能以自己的人生实践和所见所闻为例进行论述。

以写作本身来说,要先熟悉文章的常态写作手法,才能寻找到独特角度妙笔生花。假如行文的基本结构和文从字顺都没有做到,就胡思乱想、尽兴涂抹,难免流俗。

另外,我认为作文命题要关乎人文精神。我近年既给城市里的学生讲过写作,也到乡村学校与小朋友进行了交流。我希望,出题时尽可能考虑乡村学生的真切感受,因为要考出同样的成绩,他们必须比城市里见多识广的同学们付出更多努力。

(吴小攀整理)

2022年广东高考作文题具有思辨性论证要求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报道:高考首日语文科考试结束后,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发布了《2022年高考语文全国卷试题评析》。教育部教育考试院指出,试题致力于强化基础,提高学生能力素养。青年学子只有打牢知识功底,才能积蓄前进能量。试题强调基础对于青年学习、成长的重要性。新高考Ⅰ卷作文题,借围棋学习中的3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巧妙类比,意在启示师生,基础不是知识的简单记忆,不是技能的机械训练,而是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掌握融通,阐明目标远大和磨砺功夫、基础扎实和创新创造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遵循获取知识和养成能力素养的基本规律,筑牢根本,守正而后创新。

在7日上午的2022广东高考媒体通气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对作文题进行点评。段吉方表示,全国新高考Ⅰ卷从整体看,命题材料贴近学生实际,着眼新时代社会发展全局,注重语文核心素养考查,体现出稳定性、基础性、开放性、专业性特征。

其中,作文题的考核要求从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意义出发,表达感悟和思考。该试题的命题立意明确,逻辑清晰,论证要求较高,具有思辨性。考生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充分展开想象,紧密结合材料要求,表达对“本手、妙手、俗手”三者逻辑关系的思考,思考如何在社会实践中努力夯实基础,追求卓越,避免“俗手”;可以结合个人、社会发展实际,表达人生理想愿望,在“基础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理解中,表达对卓越人生的追求。

该试题的命题关注青少年成长,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文材料新颖,思想内涵深刻,启示意义丰富,能够从生活实际、人生感悟、理想信念、家国天下等多维度考核学生素质与能力,综合体现新高考情境任务下的材料作文考核要求稳中有变、与时俱进的特点。

2022全国新高考Ⅰ卷语文作文题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羊城晚报·金羊网邀您提笔着墨写作文(扫码可查看详细征集令)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