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曹雪芹、改写黛玉体……网友热议高考作文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肖畅瑶、陈郁涛 发表时间:2022-06-08 06:48
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肖畅瑶、陈郁涛  2022-06-08
有不少网友脑洞大开改写作文题,表达他们对高考的关心与考生的祝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王沫依 实习生 肖畅瑶 陈郁涛

6月7日上午,2022年高考语文结束,各地考题新鲜出炉。截至当天中午12时,微博热搜榜前六条全部与高考语文相关,尤其是广东考生使用的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关键词“本手 妙手 俗手”雄踞榜单前列;全国甲卷作文以红楼梦片段为材料,也引来网友热议冲上热搜。还有不少网友脑洞大开改写作文题,表达他们对高考的关心与考生的祝福。

“曹雪芹看了都眼前一黑”“曹雪芹表示:我写这段的时候并没有想这么多”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文难,谁解其中味”……对于全国甲卷的“红楼梦”作文题,网友们纷纷喊话曹雪芹。

有网友则用“黛玉病娇体”热议评论“红楼梦”作文题。“这作文是个稀罕物,岂又是人人都会”“这作文是单我一人不会写,还是人人都不会写;早知是这样的题,我就……”

对于全国新高考Ⅰ卷的作文题,有网友表示:“世界上有四种手,本手妙手俗手还有我的无从下手”;“坏消息:作文我连题目都审不明白。好消息:我已经上大学了” 。围棋高手柯洁也针对该作文题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了自己对“本手、俗手、妙手”的理解,并表示“抛砖引玉,下回考就知道怎么写了”。

链接

盘点各地高考作文题

古典素养类——

全国甲卷以《红楼梦》中大观园匾额题名为材料,要求考生结合学校和生活经验写作。全国新高考Ⅰ卷借用了围棋中“本手、妙手、俗手”的概念,要求考生写感悟与思考。这两个考题古色古香,蕴涵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被网友称为“古典素养类”作文题。

生活学习类——

学习和生活是高考作文题的“主流门派”。今年高考天津卷让考生以“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引发的思考和感悟进行写作。

北京卷高考作文题目为二选一,但两者都以命题的方式出现。题目一要求考生以“学习今说”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题目二结合了疫情下许多活动转向线上的情况,要求以“在线”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七百字的记叙文。

时事热点类——

修身之外,要治国、平天下。高考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关注时事热点是必选题。今年全国乙卷以“北京:双奥之城”为题,要求考生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全国新高考Ⅱ卷的题目紧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就节点命题。浙江卷的材料则紧靠浙江省一系列人才工程等政策,提到了近年来涌现的新时代浙江青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