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腔来报站 全国首条“粤剧文化主题公交”广州发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严艺文、郑舒雨、荔宣、一汽巴士宣 发表时间:2022-06-09 06:15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严艺文、郑舒雨、荔宣、一汽巴士宣  2022-06-09
乘客上车即听、上车即看,粤剧在公交线路上“活起来”,市民乘客可沉浸式体验博大精深的粤剧文化。
8路线装饰一新,成为流动的粤剧展示舞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广州荔湾2022粤剧嘉年华开幕,全国首条“粤剧文化主题公交”发车

羊城晚报讯 记者邹丽珍、严艺文,实习生郑舒雨,通讯员荔宣、一汽巴士宣报道:6月8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迎来开馆6周年纪念日,粤剧嘉年华活动也如期而至。当天,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联合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的全国首条“粤剧文化主题公交”——8路线正式发车。

27场活动沉浸式体验

本次粤剧嘉年华活动由粤剧艺术博物馆联合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星海音乐学院、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永庆坊等共同呈现,横跨11天,开展粤剧表演、粤剧妆容体验等共计27场惠民活动,其中粤剧表演包括原汁原味的大型传统粤剧《三看御妹》和粤剧快闪、以当代艺术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剧场·实验舞剧《帝女花》和当代声音艺术表演现场《荔湾寻声记》等。

“今年嘉年华活动有一大新亮点,就是粤剧主题公交车的启动。”粤剧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邵红介绍,粤剧艺术博物馆与广州市一汽公交公司联合推出了首部粤剧主题公交车,该主题公交车由8路公交车装饰改装而成。8路公交线总站位于粤剧艺术博物馆附近,途经市三宫、一德路、海珠广场、滨江路等荔湾、海珠众多羊城标志性地点,历史悠久、客流量大,承载着老广州深厚的情怀与记忆。

在2022年粤剧嘉年华上,两台穿着“粤剧戏服”的公交车亮相。主题车辆一台为红色调、一台为绿色调,车身以粤剧艺术博物馆为主要外观,展示生、旦、净、末、丑等卡通版粤剧角色文化,车内天花、宣传灯箱等全方位进行粤剧介绍。

活动现场,孩子们表演粤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地水南音环绕主题公交

“粤剧主题公交车将按8路公交车日常的线路班次营运,将持续到年底。”一汽公交车相关负责人表示,8路线一直是老城交通动脉,是老广记忆中充满人间烟火的繁华之地,也是了解广府文化的经典线路。

“龙津东路站到了!食早餐,去西关;荔湾真系冇得弹;食到手指郁,食到眼碌碌……”“粤剧文化主题公交”上的语音报站首创“粤剧报站”,独具特色。“曲目设计紧紧抓住广府文化,比如经过东升医院时会唱‘地水南音’,经过海珠广场时会唱《珠海丹心》……这些都会唤起老广的回忆,让人感觉亲切。”戏腔报站片段创作者、粤剧研究专家蔡孝本如是说。

在主题公交上,车厢LCD屏幕滚动播放经典粤剧片段。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和粤剧艺术博物馆精心挑选了10首名家唱腔名曲,市民乘客只需扫一扫车厢内的二维码,即可品味经典。乘客上车即听、上车即看,粤剧在公交线路上“活起来”,市民乘客可沉浸式体验博大精深的粤剧文化。

在“粤剧文化主题公交”启动活动现场,不少粤剧发烧友前来搭乘体验。住在泮塘附近的刘姨是一名粤剧爱好者,“小时候,父母经常用收音机听粤剧,有时会不由自主地哼上几句。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和粤剧结缘”。

据悉,接下来,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还将开设“欣赏粤剧魅力 领略生态魅力”专线,通过定制包车的形式,聚集粤剧爱好者、私伙局,定点接送至各大曲艺社、生态公园,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粤剧文化展示舞台。

唱腔报站

●龙津东路站

啱啱行过荔湾涌,

究竟想食乜东东?

食早餐,去西关。

讲起早餐,

荔湾真系冇得弹。

驰名银记牛肉肠,

伍湛记好靓及第粥,

真材实料裹蒸粽,

竹叶清香乐口福。

灌汤饺,叉烧包,

通皮煎堆涨卜卜,

荷叶饭,卷山竹,

排骨干蒸烧卖牛肉。

饮食文化新内涵,

粗料精制味道浓郁,

食到你手指郁,

食到你眼碌碌!

●海珠广场站

楼房高耸伫立两旁,

芳草似地毡绿茸茸,

叶浓花香,好一片艳阳。

汽笛鸣唱人来往,

劳动歌声响。

看那英雄石像,

执枪抱花环顾广场。

气昂昂,目朗朗,

解放军战士好威壮。

粤曲《珠海丹心》唱出人民心声,

唱出了社会主旋律,

唱出了时代最强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