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二天考生轻松走出考场 各科试题难度适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何宁、崔文灿、张瀛丹、洪羽忻、黄思韵 发表时间:2022-06-09 06:35
金羊网  作者:蒋隽、孙唯、何宁、崔文灿、张瀛丹、洪羽忻、黄思韵  2022-06-09
考生普遍反映轻松:物理与历史难易度适中,英语“丝滑”且老朋友“李华”回归。
8日下午,外语考试结束后,执信考点的考生从容走出考场,许多家长正在等候

文字统筹:蒋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孙唯 何宁 崔文灿 实习生 张瀛丹 洪羽忻 黄思韵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贺全胜

6月8日,高考进入第二天。上午考物理和历史,下午考外语。考生普遍反映轻松:物理与历史难易度适中,英语“丝滑”且老朋友“李华”回归。

考生感受:题做得顺

抛开首日压力“满血复活”

高考第二日,早上有小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考点,考生们并没有受到天气影响,大多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入场,步调轻快,神色自如,看上去已然适应考试节奏。

尽管高考首日的数学难度较高,不少考生称“考哭了”,但第二天,考生们抛开压力再战考场“满血复活”。

“经过数学考试的历练后,自己的抗压心理增强了,之后考试再怎么难也可以比较淡定地面对。”华附考点的钟同学说。

广州市执信中学(以下简称“执信”)考点的黄同学也表示,要难大家一起难,可能因为抛开了压力,第二天状态反而很好。

“作为家长,我尽量不太多过问孩子考试情况,顺其自然就好。”家长唐女士知道数学较难,但自己能做的就是不给孩子压力。“与高考第一天相比,他唯一的调整就是睡眠时间,做到尽可能与平常作息时间相同。”

8日上午,历史/物理考试结束后,广州天河中学考点考生离开考场

物理历史很稳英语“丝滑”

无论是上午场还是下午场,考生走出考场时普遍神色淡定、颇有信心。

在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考生们步伐轻松,明显走出了数学的“低谷”。“我给今天考试科目的命题组打90分。”一名男生说。另外两名女生甚至“喊话”英语命题组:“下一届高考英语请把题目出难一点。”

在执信考点,考生结伴走出校门,手拿雨伞和书本,脚步轻快。严同学表示:“昨天哭着出来,今天笑着出来。”对于刚刚考完的英语,她笑称自己是做完一科忘一科,“英语太简单已经不记得了”,作文依旧是熟悉的“李华”,续写残疾人参加运动会的励志故事也能稳定发挥。对于上午考的物理,她也表示:“太简单了,我相信自己考得不错。”

选考历史的周同学表示,历史考的都是熟悉的题型:“原本很担心的历史大题、小论文也完成得比较满意,没有偏题、怪题”。

黄同学形容第二天的考试“历史很稳,英语很丝滑”。他告诉记者,虽然历史第一题差点吓他一跳,“按照平时训练,一般要到第三题以后才会出现考古和史料分析的题目,没想到第一题就是”;不过,题目越做越顺,“开始担心历史会很难,没想到越往后做,发现题目并不难,基本都是复习过的知识点”。

华附的杨同学表示,物理和平常的考卷差别不大,试题较为简单,“除了压轴题,大多数题目都比较常态化”。陈同学的选考科目也是物理,他认为物理整体难度不高,与去年相当。

专家点评:题出得稳

物理

总体平稳,实验题新颖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教授俞开智指出,今年广东高考(全国新高考Ⅰ卷,下同)的物理试卷总体平稳,有一定创新,紧密贴近学生生活和教学实际,体现出了高考目的评价体系的要求。

他表示,试卷注重基础,坚持能力立意,突出考查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突出了主干,难度比较适中,能够较好地发挥物理学科在高考中的选拔功能,有利于正确引导物理教学。

具体而言,试卷加强了对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比如单选题和多选题的最后一题都引入了立体图形,考查学生在立体空间当中应用物理规律的能力,这一内容在2021年的适应性测试当中也曾经出现过。

试卷加强了对学生在实验当中动手能力的考查。试卷的两个实验题都是比较完整的实验描述,不同于以往较为片段式的描述,考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试题比较新颖,有利于引导中学的物理实验教学。

试卷加强了对学生物理推理能力的考查。两个计算题都有很多公式推导,既考查了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以及核心素养,在推导的过程当中也体现了对公式的应用。

历史

命题巧妙,贴近实际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教授指出,今年广东高考历史试卷坚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贴近教材和教学实际,突出考查了历史学科的素养和能力,知识点覆盖合理,阅读量适中,难度比较适合,能较好地发挥选拔功能。

张庆海认为,试卷发挥历史学科的功能,注重立德树人的考核,且题目命制比较巧妙。如第22题的第二问,要求评述两个历史人物的精神品质,实际上就是突出这两个历史人物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第20题考查北魏孝文帝重建洛阳的历史事件,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大题围绕我国现代化观念演变进行考查,揭示出党和国家为民族富强奋斗的辉煌历程。

同时,试卷注重考核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如必考题的第17题,题目围绕史料实证这样一个核心素养进行考核,材料的选择较符合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

他还表示,今年的历史试卷中,开放性和科学性得到充分体现,比如要求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多角度、长时段去看待一个地区的重要历史实践等。

英语

有创新点,强调情境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梁厚富指出,英文试卷整体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结合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围绕高考评价体系,突出考查了英语基础和关键能力,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试卷服务“双减”工作,也体现了对高校选拔人才的要求。

试卷语篇选择严谨、周全,融入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品德修养以及关爱老人、自强不息、科学探究等方面的内容。阅读的B篇包括了节约粮食、珍惜劳动成果、保护大自然资源等内容;阅读的C篇是新闻报道的语篇,报道老人院通过让老人养鸡的方式来避免他们因孤独而智力退化,也有介绍中国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的内容;阅读七选五题型中,则出现了有关运动健身、强化运动意识的话题……试题涵盖内容丰富,都有育人的导向功能。

试题非常注重情境化,同时侧重高阶思维。题目设置覆盖面广,各类题目梯度合理,对“双减”形势下的教学有良好导向作用,对落实课程标准要求有促进作用。

试题在题目情境方面也有更多考虑。比如,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充分体现了基础知识在语篇语境当中的应用。阅读题目中,语篇结构和推理判断等对高阶思维能力有要求的题目体现比较充分,学生可能遇到的真实情境、应用性有充分体现。例如阅读B篇涉及信息组织、组篇功能的判断,以及段落意义、因果关系的理解。而D篇稍有难度,是有区分度的题目,涉及篇章的信息整合、句子理解、段落主旨,以及比较复杂的概念叙述的语言解读。

对于下届考生的学习,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高中英语团队建议要做到三点:

一是关注语法系统的建立。新高考对考生的语句成分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各位考生需要在高一、高二阶段建立完善的语法体系,重视基础词法与句法。

二是加强阅读推断、写作逻辑和手法分析能力。大多数考生在做阅读的时候往往会只关注字面上简单的细节,而缺乏更深度的推理和判断。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会造成阅读解题准确率低,也会对书面表达中写作逻辑和谋篇布局造成负面影响。

三是更加关注并有意识地在记叙文阅读中积累细节描写,形成良性的读写迁移。“大作文”——读后续写题型对考生的话题表达积累与句型积累的要求高,所以大家需要在高一、高二阶段养成积累习惯。

刷题不再是应考法宝

文/音频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6月9日,高考进入第三天。虽然考题没有全面公布,但教育部、省考试院、基层的试题分析专家评点时,无不围绕“立德树人”“情境化试题”“解决实际问题”“思辨能力”等关键词,反复强调“刷题不再是应考法宝”。

刷题无用,那什么有用?答案是:综合素质的提高。

例如今年广东高考(全国新高考Ⅰ卷)数学第4题,便以我国的重大水利建设成就南水北调工程为素材,融合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数学阅读理解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对数学抽象、数学建模等核心素养提出了相应要求,在考查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建设重大成果、增强社会责任感。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二年,纵观这两年的高考试题,9门学科全面转向情境化试题——文字描述生活生产情境,学生提取有用信息找到条件,运用所学综合分析,灵活解决问题。“新高考”不仅考专业知识点,也对学生的思维品质、自学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甚至审美鉴赏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考虽然体现为分数,但分数包含对综合素质和思维品质的衡量,而不只是对知识掌握情况的评价。

教育是为国育明日之栋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这些既是教育的目标,亦是高考的“指挥棒”。

学生如若还沉浸在“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刷题”中,缺乏丰富的生活和生命经验,只怕将来连考题都可能看不明白。

考生乘皮划艇赴考 警方供图

护航:湛江廉江昨普降暴雨

警车皮划艇铲车护送考生

羊城晚报讯 高考第二日,6月8日上午,湛江廉江普降暴雨,城区积水严重。为确保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广大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廉江公安巡警、交警、特警、派出所警力全员出动,提前到位,全力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不良天气影响当日上午的考试,廉江公安巡警大队协助市高考办紧急转运试卷到各考点。交警大队派出3辆铲车前往廉江一中考场路段应急增援,同时,组织警力开展清淤排堵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部分考生因暴雨、道路拥堵恐未能及时赶赴考场,铁骑、派出所警力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求助后,迅速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利用警车、皮划艇、铲车等交通工具及时护送多名考生顺利赴考。  (张璐瑶 粤公宣)

天气:龙舟水不“交卷”

或“拖”至广州中考前夕

羊城晚报讯 广东高考今日结束,“龙舟水”仍不“交卷”。根据气象部门6月8日预报,展望至12日前后广东仍有暴雨级别的降水。在广州,雨水模式或延续至17日前后。6月20日则是广州中考开考的日子。

广东省气象台8日预计,在10日前广东大部仍有持续性强降水,雷雨时部分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的预报,预计9日,粤东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梅州和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广州市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4℃~29℃。10日,韶关、清远、肇庆和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广州市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气温25℃~31℃。11日-12日,广东南部沿海和粤西北市县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广州市区有中雷雨局部大雨。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和建议”,6月10日后广州地区暴雨暂歇,雨势有所减弱,不过雨水模式依然维持。具体而言,11日-13日,副高边缘南风脉动影响,有中雷雨局部大雨;14日-15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降雨再趋明显;16日-17日,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梁怿韬 张东 徐青周 王天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