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棋心”文化公园焕新颜 棋文化吸引年轻人打卡学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6-09 07:35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李春炜  2022-06-09
相关部门从被称为“棋城中的棋城”的文化公园更新着手,将围绕棋文化打造新业态,力求下出“妙手”,让老城区焕发更多新活力。
西关棋院内,小学员们在对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李春炜

图/受访者供图

广州人素爱棋,高考作文关于围棋本手、妙手、俗手的讨论持续发酵。羊城晚报记者8日从广州市荔湾区了解到,相关部门从被称为“棋城中的棋城”的文化公园更新着手,将围绕棋文化打造新业态,力求下出“妙手”,让老城区焕发更多新活力。

新棋院文化区回到老城

灰色的砖墙嵌以木格满洲窗、趟栊门,在文化公园西门,以“西关棋院”为主体构造的楚庭一星元棋艺文化区十分惹眼。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荔湾区相关部门与广州文化公园、东湖棋院等共同开发打造的“棋文化+商业”特色园区,也是一个融合国粹棋文化与现代“国潮”美学范式的文化基地。

“这里见证了广州棋文化最辉煌的时刻。”广东东湖棋院院长容一思说,此前,他把东湖棋院总部带回被称为“棋城中的棋城”的文化公园,并将此处命名为“西关棋院”,正是希望从“棋文化”着手,做大“棋文章”。

容一思记得,他孩童时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被长辈牵着手带到文化公园,隔着人群远望中心台的棋赛,认真听着唱棋……这份情怀难以抹去,也是容一思愿意带着东湖棋院回到西关老城的原因之一。

他介绍,在文化公园重新打造棋文化项目的座谈会上,他回忆起以前在文化公园中心台看五羊杯棋赛时万人空巷的境况,“台下很多人都十分动容,大家都热切期盼棋文化热络氛围再现”。

这种热忱在此后的项目推进上也非常明显。楚庭一星元改造期间曾面临地形环境、建筑历史遗留问题等困难,但荔湾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让这个充满棋文化的园区成功落成。

棋文化吸引年轻人打卡学艺

棋文化区是一个缩影。荔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荔湾区分批推进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用“绣花”功夫将每个街区打造成精品和标杆。有着悠久棋类文化沉淀的文化公园,是非常合适的地点。

“周末的西关棋院充满人气,文化公园曾经热闹下棋的场景再次出现。”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关棋院定期举办棋类培训、赛事,平日里,西关棋院的棋类文化活动热度不减,除了有定期的比赛、小型音乐会,还有适合小朋友玩乐的东湖跳蚤市场。

有趣的是,跳蚤买卖交易使用的货币并非人民币,而是小学员在西关棋院课堂里积攒的“东湖通宝”。小学员在课堂上的书画作品、珍藏的文具和游戏都是跳蚤市场的货物之一。

“他们不舍得用‘东湖通宝’交换书院礼品,反而愿意在跳蚤市场上交易同伴之间的商品。”容一思说,跳蚤市场可以看作是西关棋院课堂延伸的文化体验活动,小学员在课堂积攒“东湖通宝”,在跳蚤市场体验学校以外的社会场景。

如今的“西关棋院”棋文化区还是受年轻人欢迎的“打卡”点。容一思说:“‘西关棋院’开设了围棋课程,也有琴、书、画等课程,深受孩童欢迎。此外,围绕棋文化打造的文化区也吸引了不少从十三行、上下九步行街过来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感受传统国粹的‘慢文化’。”

棋院院长谈高考作文:

棋如人生 俗手妙手随时可能变换

全国新高考I卷关于围棋的作文题目一经发布,社会上不少专家学者纷纷点评写作。广东东湖棋院院长容一思则认为:“围棋战略注重大局观,俗手、本手、妙手,这三者关系应该要用一盘棋的思维去理解。”

“俗手、本手、妙手,三者之间的关系事实上没有清晰界定。”在容一思看来,围棋局势时时刻刻发生着变化,一颗棋子的位置可能会影响棋局的走势。“棋局刚开始,一颗棋子孤守一隅。随着棋手步步为营,扎实走好每一步本手后,精心布局的棋局或许会取胜,某一着就成为妙手。”

然而,一步之差,从全局来看,某一个妙手也可能变成俗手。容一思说:“围棋棋局瞬息万变,当棋手在棋局某个阶段出现心理变化,可能走的某一步妙手会成为败局的转折点。因此,妙手是相对的。”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容一思认为,围棋棋局背后隐藏着人生哲理:“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本手也可能成妙手。如果得势忘形,人生某一阶段的妙手,也可能成为全局的俗手”。

知多D

文化公园“棋城”威水史

1955年,广州文化公园举行首届省港象棋对抗赛,广州、香港两地棋手分庭抗礼,棋迷奔走相告,公园棋坛人满为患,掀起本地棋活动的热潮。

1981年,由杨官璘、胡荣华、柳大华三大棋手,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五羊杯”在文化公园首次举办。“五羊杯”只由全国象棋冠军参加,曾是国内最顶级的民间象棋赛事,参赛者代表了中国象棋的最高水平。

1981年至2009年,每年元旦期间,“五羊杯”总是如期而至。文化公园中心台现场挂起大棋盘唱棋,台下观众观摩讨论,成为文化公园一大奇观,更是岭南棋文化的独特风景线。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