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一铁路涵洞严重积水!多亏这个报警标志,风险及时排除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王然 李婷 吴穗莹 发表时间:2022-06-19 20:57
金羊网  作者:付怡 王然 李婷 吴穗莹  2022-06-19
各沿线派出所在沿线各铁路桥梁、涵洞、隧道、平交道口、区间车站等重点部位均广泛设置张贴报警标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王然 李婷 吴穗莹

为进一步规范报警标识,方便旅客群众报警求助,日前,广州铁路公安处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规范和要求,在管内站区和铁路沿线增设了报警标识5760个、报警指引150个、报警服务台71个。

据介绍,站区增设的报警标识涵盖了进出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站台、通廊等人流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各沿线派出所在沿线各铁路桥梁、涵洞、隧道、平交道口、区间车站等重点部位均广泛设置张贴报警标识。

image.png
民警安装报警标志

村民报警,消除涵洞隐患

6月16日,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狮塘村村民李先生在经过一铁路涵洞时,发现因雨势过大涵洞内严重积水,人员通行困难,且雨势还在继续,李先生担心造成危险。此时,他看到涵洞一侧贴有韶关东站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于是将现场情况向铁路警方报告。

韶关东站派出所指挥室接报后,立即指派中心警务区民警到现场查看,并同时将此京广线K2033+500m处涵洞积水情况通报乐昌桥隧车间主任,民警在现场了解到该位置存在河面上升及排水口堵塞的可能,要求桥隧车间派员到场处置。经桥隧车间与狮塘村委处理,当天上午该涵洞已恢复通行。

韶关涵洞积水

列车上,让报警“抬头可见”

旅客列车上,广州乘警支队在辖内列车车厢、乘警席、餐车吧台现已增设立式、悬挂式的报警标识200个。据介绍,接下来,该支队还将在旅客列车车厢内增设2000个粘贴式的报警标识,让旅客群众在列车活动区域“抬头可见”。每个报警标识上有标识牌的编号、所属的乘警支队名称、报警电话、报警二维码等内容,让旅客报警求助更方便。乘警在值乘期间,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报警标识的宣传。

列车内的报警标识

6月11日,在广州开往达州的K814次列车上,旅客龚女士夜间休息结束后,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后发现其放置在座位上的黑色女式小包不翼而飞,怀疑被盗。正当她不知措施时,突然想起餐桌上立有报警标识的牌子,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不一会乘警就来到现场。通过调查,乘警很快找到龚女士背包丢失的原因,原来是被同车厢另一名旅客男子李某盗走。随后,乘警将嫌疑人交站进行处理。

旅客群众求助更及时有效

在广州南站东、西平台进站口明显位置,如今都贴有报警标识。广州南站区共设了报警标识327张、报警指引3处、报警服务台1个 ,从售票厅到候车室、站台、进出站口,地下停车场以及商铺周边,基本覆盖每个区域。随处可见的报警标识,让旅客遇到困难时,能更及时有效地向警方寻求帮助。

广州南站内报警标志

日前,旅客肖先生夫妇在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区遗失了一个行李箱,随后通过一旁的报警标识牌获得了报警电话,遂向广州南站派出所指挥中心电话报警,民警接报后立即追踪当时的现场视频,顺利寻找到遗失的行李箱。小小的求助事件让这名旅客十分感激,6月16日,广州南站派出所收到肖先生送来的“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锦旗。

6月12日下午,旅客王女士发现自己15岁的女儿拿走其手机于早上9时离家,一直未归。“昨天我还收到了购票短信,我女儿很有可能前往广州南站乘车。”王女士说,万分焦急下,她想到曾经自己在站台拍摄的报警标识牌照片,于是依据上面的报警电话,向广州南站派出所指挥中心去电报警。接到报警求助后,民警立即调取王女士提供车次的出站口现场视频,很快就找到了与其女儿相似的身影。现场民警拦截了女孩,询问得知,的确是出走的女孩小赖。在民警的劝说下,小赖愿意在广州南站等待母亲。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