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透露:6月21日后广东或暂别“天气遇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发表时间:2022-06-19 23:3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梁健  2022-06-19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广东有望在6月21日后,暂别天天“天气遇暴”的日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健

受“龙舟水”影响,广东近期天天暴雨,涉及广东的天气预报曾经一度每天都将“暴雨”二字写入,让各地居民每天都要体验“天气遇暴”。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广东有望在6月21日后,暂别天天“天气遇暴”的日子。

广东省气象台6月19日傍晚预计,在6月21日及之前,广东中北部仍受到强降水影响。随着副高预计在6月22日起自东向西逐渐控制广东,广东各地预计将先后转为晴热但午后或有分散雷阵雨的天气。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的预计,6月20日及之前,韶关、清远、河源、肇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广州市区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5~31℃。

预计6月21日,韶关、清远、肇庆大雨局部暴雨转中雨,广东其余市县中雨转阵雨;广州市区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5~31℃。

预计6月22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午后有分散阵雨;广州市区多云间晴午后有雷阵雨,气温25~32℃。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6月19日的预报,“暴雨”二字在6月21日后的报文中“暂别”;而广州市气象台6月19日的预报,“暴雨”二字在6月20日的报文后“暂别”,多云间晴有雷阵雨的天气预计可维持至6月25日。

虽然“天气遇暴”的日子预计将“暂别”,但广东省气象局6月19日亦提醒和“龙舟水”相关联的灾害仍存在滞后影响的可能,因为广东已持续多日暴雨且暴雨天气有可能延续至6月21日,且广西、福建等上游省份也持续出现了强降水,这些因素均有可能让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出现流域性大洪水的高气象风险,各地仍需关注相关河流和中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问题;同时广东各地还需关注剩余的“龙舟水”时段可能形成的城乡内涝和雷雨大风灾害。由于雨水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广东各地仍需继续做好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