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大国“粮”策】节粮减损 共同耕耘“无形良田”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0 09:53
央广网  作者:  2022-06-2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五月人忙、夏收在望,麦浪翻滚间又一陇陇粮食填满粮仓、摆上餐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时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何把饭碗抓得牢、端得稳,不仅要以粮食增产进行开源,更要以粮食减损进行节流。全社会以“节流”之姿共同耕耘“无形良田”,以粮食减损、遏制浪费保障粮食安全。

以科技解决资源浪费是我们推进粮食减损的必要手段。科技创新与发展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可以有效保障粮食、果蔬等农产品在储运中保持良好品质。以粮食为例,我国先后攻克了一系列粮食贮存技术问题,破解了高大粮仓的储粮难题,使陈化粮率从15%降到0%,粮食收储运效率提高40%以上,收储环节损失率降低到5%左右,直接经济效益达290多亿元。

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我国采用了精准加工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的模式,减少资源损耗。再以粮食为例,精准加工不仅减少了粮食过度加工引起的营养损失,同时提高了精米率,实现从良田到餐桌的食品减损。研究表明,采用精准加工模式可使大米加工能耗降低15%,原粮损失减少15%,加工用水减少40%以上。

目前,我国年产相当数量的稻糠、玉米芯、蔗渣等加工副产物,充分利用这些副产物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用于饲料、果胶、蛋白质的生产,可大幅减少副产物的损失浪费。这一切正是基于我们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用科技守护每一颗粮、节约每一粒米,使我们的饭碗稳稳端在自己手里。

增强全民粮食安全意识,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节约粮食意识同样十分重要。我国于2021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法律手段严惩食品浪费之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行动的推广,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导向和消费理念,避免铺张浪费。而倡导“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有针对性回收,对餐厨垃圾做饲料化和生物处理,开发饲料以及沼气能源,也可以实现餐厨垃圾的减容减量及资源高效利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敬畏之心面对一蔬一饭,以科技力量守卫一籽一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动食品全产业链减损,是我们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守护粮食安全义不容辞的职责。(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宋弋)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