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快评】启动最高级别防汛,英德这座小城面临一场硬仗

来源:触电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2 23:44
触电新闻  作者:  2022-06-2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小强快评

评论员曾小强:

“英德,是我的家,我要怎么做才能救救我的家?”这是昨天一位英德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的声音。英德是广东清远市下辖的县级市,然而这座小城,如今正经历着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英德下面的乡镇,几乎全淹了,有的地方,汽车随着洪水一起飘走,有的地方,洪水甚至没过了一楼的屋顶,救援人员只能把老人从2楼救下来转移走。

你可能不知道,英德只是一个县级市,60岁及以上的人口超过了16%,达到了老龄化的标准,而0-14岁人口超过了24%,可以说,在这里常住的很多都是老人和孩子。我完全可以想象,开头我提到的那位英德网友,他极可能就是一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家乡的父老乡亲,都是他最牵挂的人。

从昨天上午开始,英德启动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我所在的广东昨夜也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最高级别的Ⅰ级,这是什么概念呢?当年举国关注的河南暴雨,就是Ⅰ级。防汛救灾的形势有多严峻复杂,可想而知。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6月15日20时至21日20时,英德累计雨量达到680.7毫米,这个数字意味着,英德在几天的时间里面,就下了北方大部分城市一年的雨,甚至更多,而22日,也就是今天,可能就是洪水最凶猛的时段。

广东省水文局清远水文分局表示,根据当前水雨情分析,在不考虑水利工程调度及强降雨补充情况下,预计北江干流英德站将于22日17时前后出现36.1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10.10米。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已经奔赴英德。今天早上七点多,在英德市市区北江防洪堤上,近百名来自清远军分区的部队官兵正忙碌地装堆沙袋。而这只是英德众多救援现场的一角。

在抗洪的最前线,消防队员们“挑灯夜战”,有消防队员开着冲锋舟驶向洪水深处,回程时舟上坐着的是妇女和孩子,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则由消防队员背着走出浸水区域,送至路边。

在深至脖颈的洪水中,消防员以肩为梯、以背为桥,全力接应转移被困人员,将人员平安转移至安全地带。面对被救出后害怕得瑟瑟发抖的奶奶,消防员抱着奶奶轻轻拍着她的肩,稳定奶奶的情绪,说的话是:“不要怕,我们保护您。”

而在紧张的救援现场之外,抗洪救灾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6月20日晚的英德市望埠镇政府一楼大厅,成箱物资正在被重新分拣、打包,并分发给受灾民众。每一个“物资包”中包含了四块面包和一瓶牛奶,工作人员说,这样的“物资包”可以让居民们做到“有备无患”,“就算一时半会儿吃不到热饭,有面包和牛奶也不至于饿着”。

这场汛情出现后,清远市及英德市各部门迅速响应,投入救灾抢险工作,6月20日0时至22时30分,清远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英德共接警70起,其中抗洪救灾66起。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416人,车辆71辆次,舟艇20艘次,营救被困人员286人,疏散转移人员89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昨天,广州、惠州消防支队也紧急增援清远英德。

据广东省气象台介绍,6月22日,广东强降水过程结束,6月23日起,广东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天气趋于炎热,但英德面临的洪水形势依然严峻。这里是一份英德境内防汛应急救援的电话名单,大家可以转给有需要的人们。

洪水无情人有情,期盼这场汛情早日结束,所有受灾群众都能安然无恙!

主笔:曾小强 陈晓珊

编辑:陈晓珊

摄像:毛锡坚

二审:曾广添

三审:曾小强

出品:

广东广播电视台曾小强工作室

广东广播电视台融媒视频工作室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