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渡洪水 惊险救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6-23 06:1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6-23
受连日强降雨和洪峰影响,韶关多地发生洪水内涝,消防力量坚守一线持续抢险救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罗煜群救助被困人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受连日强降雨和洪峰影响,韶关多地发生洪水内涝,消防力量坚守一线持续抢险救灾。近日,在韶关消防发布的一条抗洪救援视频中,被救者女儿和施救者母亲的留言感动了众人。视频中,被救者是韶关新丰县马头镇两名被洪水围困长达36小时的老年夫妇;施救者则是独自跳入滚滚洪水游到对岸救人的丰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罗煜群。22日,罗煜群回顾了当天惊心动魄的救援。

“19日早上6时多,我们接到命令,马头镇有两名六旬老人已经被困了近36个小时,亟须救援。”罗煜群说,但由于山体滑坡阻断了进村的道路,他和队员几经辗转才到达救援现场。

“到达时已经是下午1时30分,洪水将原本小河上的桥梁冲断,水流非常快,我们所在的岸边距离老人所在的对岸大概有七八米远,用竹竿测了一下水深差不多有两米深。”罗煜群说,当时除了村委会一名带路的同志,其他村民均已撤离,看着等待救援的老人,他们心里很着急。

“我们本想将绳索扔到对岸,教老人打绳结固定后,队员通过绳索过去,帮老人穿戴好救生衣,再由绳索输送过来。”罗煜群说,但考虑到老人没有相关经验,且口头指导教学容易出错,他们便犹豫了,“万一输送途中绳结松了人掉进水里就麻烦了”。

河流两侧已堆满被冲毁的竹子和垃圾,撤离路线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封堵。“不能再等了。”罗煜群冷静细致地观察现场环境后,结合之前监测的洪水流速、深度等信息,制定出“横渡激流——固定锚点——架设生命通道”营救方案。作为消防站党支部书记、先锋队员,罗煜群穿上急流救生衣挂上安全绳,独自跳进洪水游向对岸。

洪水远比想象的更凶猛。特别是在两股洪流汇合点还出现了漩涡,情况更加危险。罗煜群拼尽全力向对岸游去,滔滔洪水冲击着他迅速往下游漂。

还差四五米到对岸时,安全绳被竹子卡住了。队员们见状连忙将他往回拉,但在拉绳子的力和洪水冲击力的共同作用下,罗煜群却完全浸没在了洪水中。“头没法浮到水面上,不停地呛水。”这时,罗煜群深知,面对如此湍急的洪水,他已经无法被拉回至岸边。

说时迟那时快,罗煜群解开了背后的安全绳,使出浑身解数对抗激流,终于到达对岸。“下游已经被冲出了50米的宽度,如果继续往下冲一两米,我就够不到岸边了。”罗煜群说。

到了岸上,罗煜群赶紧到老人家执行救援任务。或许是因连日来洪水起起落落而受到惊吓,老人看到浑身湿透的罗煜群,担心自己也会像罗煜群一样掉进水里,便打起了退堂鼓。为了安抚老人,帮助他们尽快转移,罗煜群来到岸边,找到固定锚点,打好绳结,架设起绳索,让对岸一名消防员演示通过绳索跨过洪水。在罗煜群的劝说下,老人放下了担忧,最终被安全护送至对岸。

差点被洪水冲走的惊险一幕,被韶关消防制作成视频发布在网上。被救者的女儿在留言中向消防员表达了感谢。罗煜群的妈妈看到后留言道:“第一位冲入水中的是我亲爱的儿子。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是你的使命也是你的职责,妈妈只希望你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逢警必出、安全归队。”

“今后,我还要继续为广东消防救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90后,罗煜群于2015年考入消防,至今已经在救援战线上奋战7年。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