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种新品开花结果 岭南佳果添生力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4 07: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4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除了荔枝、龙眼、三华李等人们熟知的品种,本土产的葡萄、甜桃、蓝莓等新品种也纷纷登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众多农场、农户引种特色新品种水果、发展新种植技术热情高涨

“一直觉得桃子是北方水果,没想到本地也能种,味道还不错。”佛山的张先生日前和家人驱车前往广州花都的千亩桃园采摘,收获了惊喜。正值盛夏,岭南佳果扎堆上市。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除了荔枝、龙眼、三华李等人们熟知的品种,本土产的葡萄、甜桃、蓝莓等新品种也纷纷登场。它们不仅在市场和商超占据了一席之地,也通过直播、采摘等方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时下,广东众多农场、农户引种特色新品种水果、发展新种植技术热情高涨。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深入东莞、中山、肇庆田间地头,采访特色农业的发展情况,感受果农们丰收的甜蜜。

游客在园内采摘蓝莓

东莞

蓝莓北果南种受欢迎 葡萄没上市就被订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秦小辉摄影报道:夏季到,水果旺。随着6月21日夏至节气的到来,东莞本地特色水果市场也开启了“缤纷季”,本地荔枝、葡萄、西瓜、番石榴等时令水果陆续登场。连日来,记者走访东莞市各大农业(生态)园发现,当前,除荔枝外,葡萄等优质稀有特色水果也呈现产销两旺的趋势,部分种植企业表示近年来年均收益呈现20%的增长。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莞市高埗镇的葡爽爽生态农业园。目前,该农业园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西瓜、香瓜等特色水果长势喜人。

“阳光玫瑰近期刚上市,今天就可以采摘了。”生态农业园老板丁凤贤颇为欣喜地告诉记者,凭借其多年种植葡萄的经验,他预计今年阳光玫瑰和夏黑葡萄的第一季果的产量约为3000斤/亩,将是丰产质优的一年。据了解,该农业园占地50亩,主要种植葡萄、香瓜、西瓜等特色水果,其中葡萄占地最多,达到35亩,品种包括阳光玫瑰、夏黑等优质品种。该果园通过技术改进,打破葡萄冬季休眠瓶颈,园内葡萄均实现一年两收,甚至一年多收。

丁凤贤说,近日,因为暴雨天气,前来采摘的市民不多,但是打电话前来订购的水果店和超市却很多,目前,3000斤夏黑葡萄已经被订购一空。丁凤贤说,近年来,东莞市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前来农业园休闲采摘的需求不断释放。在市镇农技部门指导和媒体的宣传推广下,他的农业园近年来年均收益呈现20%的增长。

依靠特色水果种植实现增产增收、助推农业园不断发展壮大的还有东莞市麻涌创艺生态园老板袁万来。袁万来是麻涌本地人,经营着占地面积114亩的生态园,2018年,响应政府部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号召,率先引进适合珠三角种植的南高丛系列品种蓝莓,实现了北果南种。

“相比2018年,现在种植棵数增长了1倍多,达到2万株。”袁万来说,此前,因为天气和土壤等原因,引种的蓝莓品种有些水土不服,“死亡率高,而且产量比较小”。在四年的不断实践中,通过改良种植技术,成功优化种植品种包括 “丰产型—火花”“早熟型—追雪”“大果型—春高”“新品种超大果—优系列”“新品种直立型大果—H5”等五个南高丛系列蓝莓。近年来市场消费需求也逐步提升,袁万来表示,今年蓝莓上市期间游客受疫情及天气因素影响没以前多,但也不少。同时,在媒体的多方宣传下,蓝莓已经成为东莞麻涌特色水果种植的一张名片,深受游客们的青睐,成为送礼佳品。

开心农场场长曾宇察看即将上市的阳光玫瑰葡萄

中山

农场大胆引进葡萄 每斤售价可达百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通讯员袁旺、钟轩摄影报道:进入炎夏,中山市内各大农场的田间开始挂满水果。6月22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三乡镇白石村竹溪的中山食出公司开心农场(三乡基地),农场内,连片挂果的葡萄棚架十分引入注目。

“这是我们农场新引种的阳光玫瑰葡萄”,开心农场场长曾宇站在葡萄架边,一串串葡萄挂在棚架上,绿意晶莹如同绿宝石。曾宇说,“前几天下雨,葡萄的甜度还未符合上市要求,等再过几天天气晴朗,当甜度达到16度,就可以上市了”。

“阳光玫瑰葡萄最初是在开心农场南朗的基地引种”,曾宇介绍,开心农场去年在三乡基地引种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我们引种的阳光玫瑰葡萄亩产300斤左右,每年两造。目前,农场生产的阳光玫瑰葡萄走的是高端市场路线,每斤价格是30元—48元,最贵时能卖到100多元一斤。”开心农场副场长谢传亮介绍,产品销售主要以公司自营专卖店、游客预约采摘、社区团购等方式为主,也可以供应一些节日礼品装。

“除了阳光玫瑰葡萄,我们还新引种了新品种葡萄‘浪漫红颜’,市场价格与‘阳光玫瑰’相仿,另外一种新品种葡萄‘妮娜皇后’,非常少有,每斤价格达到200多元。”

据介绍,开心农场葡萄现有年产量1万多斤,树体逐渐成年后估计产量能达到3万多斤。同时已逐步完善旅游等相关设施,开展学生劳动教育、研学、春秋游、爱国主义教育和单位企业团建拓展培训等业务。

据了解,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三乡镇农业部门每年都会组织蔬菜、水果、粮食等方面的农业技能培训。还按照惠农政策要求,协助农户申报农业资金项目。近年,该镇农户引进新品种、发展新技术热情高涨。

种植户在菠萝基地观察即将成熟的神湾菠萝

肇庆

封开引种外地菠萝 错峰上市大受欢迎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黄瑛居

夏至时节,在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裕丰村委会牛含坦菠萝基地,村民利用闲置的空地,开发种植菠萝。眼前,规模齐整、即将成熟的“黄金果”成为当地村民庭前屋后的靓丽风景。微风吹过,丝丝甜蜜浸润心脾。

神湾菠萝是中山市神湾镇的特产,但封开县江川镇裕丰村党支部书记叶超林告诉记者:“这边引种的菠萝是7月中旬成熟,到年底结束,与原产地中山市菠萝成熟上市时间——5月上市,7月结束——正好形成错峰。”由于品质好受到市场欢迎,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2016年,中山市神湾镇对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裕丰村和五合村展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山神湾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利用江川镇处于北回归线,昼夜温差大,适合神湾菠萝生长的特殊条件,以发展特色菠萝产业作为帮扶的切入点,联合裕丰村党支部开辟了一块“试验田”,将有名的神湾菠萝引种到裕丰村,从2017年5月份开始在此种植。

次年7月份,菠萝开始有收成了,引种的神湾菠萝果品很好,并且错开了原产地菠萝成熟上市时间。据封开县江川镇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该镇发展裕丰村、五合村及周边村共种植神湾菠萝面积达200多亩,种植户达10多户。

叶超林说,很多客商尝试封开种植出来的菠萝后,纷纷赞许并订购。2019年6月,叶超林、王桂洪等5名党员成立专门的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共同出资、合作经营,分摊风险、共享收益,种植菠萝的盈利由股民按照比例分红。封开县裕丰村党支部委员邓志金介绍,村民不仅可以领到分红,而且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赚钱。基地每天要长期雇请工人5-6人,100元/天/人,长达2到3个月时间。

为了促进菠萝销售,合作社还运营了裕丰村电商服务站,通过抖音号、电商“封开购”等新媒介进行销售。负责销售的王桂洪说,目前计划与佛山市总工会、家私协会、凉果企业搭建销售模式,在县城或到广西梧州市甚至广州、佛山等地租铺面开设销售点,拓宽神湾菠萝销售渠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