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法”生效后,美国人开始担心了……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4 20:07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6-2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开始执行“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之际说,美国正在号召盟友共同努力将强迫劳动排除在全球供应链之外。

美国21日开始执行“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要求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商品的公司提供没有原料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明确和可信的证据”。

布林肯同日发表声明说:“我们正在号召我们的盟友与企业接触,提醒它们应履行美国法律规定的义务。”

新疆棉花(新华社)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1日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依据美国会所谓涉疆法案,将中国新疆地区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任何产品。美方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经济胁迫行为,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利于全球通胀缓解,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另外,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1日发表题为《新疆商品禁令上路 恐冲击美国多项产业》的报道,报道称,新疆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棉花、西红柿、太阳能电池板使用的多晶硅。这些品项在该法中被指定为“优先关注”的重点商品。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表示,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约90亿美元的棉花产品,其中20%的美国服装含有新疆棉花。

报道称,美国主要的电动汽车电池和储存可再生能源的电池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其中新疆占最大比例。因此该禁令可能冲击美国部分产业。

中国是全球光电制造和装机应用第一大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批评,美国故意制造散播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等谎言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排斥出去。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2日报道也发表题为《公司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强迫劳动预防法冲击》的报道。报道说,一项涉及面极广、旨在打击中国所谓强迫劳动的新法律可能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产生重大且意料之外的影响。

报道说,供应链技术企业阿尔塔纳人工智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文·史密斯说,基于这项法律的规定,全球约1000万家购买、销售或生产有形物品的企业中,将有大约100万家受到影响。他说:“全世界所有日常用品中的相当一部分将受到影响。”

该法可能给企业带来麻烦,并且加剧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如果企业被迫寻找更昂贵的替代品,或者消费者开始争夺稀缺产品,那么已经处于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可能还会加剧。

据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前局长、现任阿尔塔纳人工智能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的艾伦·贝尔辛说:“公众没有为即将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这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的影响不是以百万美元计算,而将以十亿美元计算。”

报道称,新疆与服装、太阳能等产业的关系已经得到公认。服装行业忙不迭寻找新的供应商,太阳能企业也不得不在调查自身供应链时暂停许多美国项目。但是贸易专家说,新疆和全球供应链的联系远比那些行业更广。

从事数据和分析业务的卡伦公司说,新疆生产全世界40%以上的多晶硅、四分之一的西红柿酱和五分之一的棉花。世界15%的啤酒花和大约十分之一的核桃、辣椒和人造丝都产自新疆。中国最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也设在新疆。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1日报道,在华美国企业说,它们担心美国周二生效的一项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大部分商品的法律可能会干扰货运,并增加合规成本,因为该法律的执行方式被笼罩在不确定性中。

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企业高管说,由于进口商试图适应新要求并弄清楚如何执行各项规则,该法律可能导致供应链的短期中断。

据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前会长克尔·吉布斯说,这项新法律可能加剧全球供应链承受的压力和通胀压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