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广东消防开展灾后清淤消杀工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6-24 20:2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6-24
广东消防成立多个执勤点,开展灾后清淤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粤消宣

近日,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清远、韶关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大量淤泥、垃圾聚集,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还可能导致细菌、蚊蝇滋生,引发各种传染病。广东消防成立多个执勤点,开展灾后清淤消杀、运送物资等工作,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汛后清场:清理中学淤泥,保障中考顺利举行

自6月12日以来至6月22日20时,清远英德累计雨量1785毫米,相较于往年同期降水量多了近六成。历经数日的洪峰过境,6月23日起,多处水位已降至安全水平,抗洪转入灾后援助阶段。

望埠初级中学是最早被洪水淹灌的区域,为确保6月26日能如期作为中考考场使用,6月24日上午,惠州增援队到望埠初级中学开展清理行动,截止当日15时13分,共清除望埠初级中学淤泥78立方米,清扫垃圾15吨、清洗地面2.5万平方米。

此外,伴随洪水退去,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6月23日晚起对望埠圩镇交通要道祥和北路和祥和南路开展清洗、消毒消杀等工作,截至6月24日8时,共清除祥和北路、祥和南路淤泥330立方米,清扫垃圾2.9吨,清洗祥和北路地面5.5万平方米。

灾后消杀:深入养殖场等浸水区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6月23日夜间水位下降后,为筑牢复工复产“防疫线”,中国救援广东机动专业支队救援人员迅速组建消杀队伍,携带15具高压消毒机前往英德市望埠镇主街道、市场、镇卫生院等区域开展消杀工作,消杀区域约3万平方米。

24日,有群众反映,寿塘村4个家禽养殖场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内涝,退水后气味特别大,恶臭扑鼻,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生活。

机动支队立即组建20人消杀攻坚队,深入望埠镇寿塘村重点区域,忍着腐烂恶臭和炎热高温,对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工作。截止目前,总共消杀养殖场4亩、街道8条、村主要干道2公里,使用各类消毒药剂500余公斤,消杀面积约6万平方米。

保障生活:为居民送水超54吨,清淤泥2000余吨

近日,韶关市多地受强降雨影响发生内涝,6月22日,洪水开始消退,留下大量垃圾和淤泥,韶关市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转移任务结束后,又拿起水枪、扫帚开始清淤、送水,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和出行难题。

建设二路消防救援站先后前往南浦中学、官渡中学等学校清理淤泥,连续两天在各地清理出淤泥约2000余吨。

在新丰县马头镇一处村落里,村民将被洪水浸泡的沙发、床垫搬到家门口清洗或晾晒,消防救援人员则在外面冲洗村道。8小时内,消防救援人员前往辖区2个村冲洗村道6公里,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

受内涝影响,曲江区一住宅小区停水停电超过两日,许多居民缺乏生活用水。22日早上,刚结束救援转移任务的狮岩路消防救援站前往该小区送水,居民们纷纷带着装水工具去接水。

对于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居民,消防救援人员则将水送到居民家中,据了解,截至当日下午16时,消防救援人员分批次前往3个住宅区为居民送水超54吨。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