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读人数减少9820人 广州民办初中明年当如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肖畅瑶、陈郁涛 发表时间:2022-06-29 07:16
金羊网  作者:蒋隽、肖畅瑶、陈郁涛  2022-06-29
明年,第一批“公民同招”后不能掐尖的“平均”生源将迎来“中考”,届时恐怕也将是民校的“命运大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白云区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摇号派位 (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肖畅瑶 陈郁涛

减,成为今年广州民办初中的关键字:招生学校减33所,学位减10127个;尤其是报读人数减9820人,这是去年减幅的10倍。6月28日,广州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进行电脑摇号派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分析发现,民办初中的供给和需求呈现“断崖式”下跌,家长心态从“热血追逐”转向“疑虑观察”。明年,第一批“公民同招”后不能掐尖的“平均”生源将迎来“中考”,届时恐怕也将是民校的“命运大考”。

157所民办初中提供36154个学位

今年共有98所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需要摇号。其中,95所学校本区招生需摇号,52所学校跨区招生需摇号;天河区需摇号的民办初中最多,共16所。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公布的数据,2022年广州市民办初中招生,共有157所民办初中学校提供36154个学位,其中,已经提前录取计划15942个;对外招生中,本区招生计划14379个,跨区招生计划5836个。招生学校比去年减少33所。

广州11区中,民办初中最多的是番禺区,29所学校共招生5915人;总招生计划最多的是白云区,16所民办初中共招生7965人。最少的是越秀区和从化区,各为4所,前者招生648人,后者招生1500人。

跨区招生方面,11区共72所民办初中招生5836人。跨区招生民办初中数量最多的是番禺区,14所学校共跨区招生711人,跨区招生人数最多的是白云区,10所学校共跨区招生1781人;跨区招生学校数量和人数最少的都为荔湾区,2022年,荔湾区没有民办初中跨区招生。

学校方面,广州市白云区珠江实验学校招生人数最多,共招生1050人;广州市黄广中学招生900人,排第二;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实验学校和广州市白云区广州培文外国语学校均招生800人,并列第三。

较民办小学招生挑战更大

今年,广州民办初中的供给和需求都呈现“断崖式”下跌。而且,与民办小学招生相比,民办初中报读人数下跌更为剧烈。

需求方面,据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填报民办初中志愿的适龄儿童共38416人,去年报名人数则为48236人,相比减少了9820人。供应方面,今年民办初中数量减少了33所,招生数量减少10127人。而在2021年,民办初中招生学校较上年(2020年)减少10所,招生总数减少1659个,报名人数减少810人。

也就是说,2022年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较上年的减幅,大约是2021年的10倍;而2022年招生人数较上年的减幅则是2021年的约6倍。

即便与民办小学招生情况相比,民办初中的招生挑战也更大。今年广州民办小学招生学校减少27所,招生人数减少13027人,报名人数减少4869人。民办初中报名减少的人数几乎是民办小学的2倍。

与2021年对比,花都区民办初中数量和招生学位减少最多,学校减少13所,招生学位减少2619人。番禺区和增城区民办初中数量没有变化,但前者招生减少751人,后者减少698人。相反,从化区和南沙区相较去年各增加了1所民办初中,招生各自增加300人、135人。

跨区招生减少1732个学位

政策规定,无住宿条件的民办中学只能面对本区招生,有住宿条件的民办中学可跨区招生。2020年“公民同招”落地伊始,大多数区定的跨区招生比例为50%,此后两年各区规定的跨区招生比例逐渐收缩到30%甚至15%。跨区招生的减少,意味着有住宿条件的民办初中生源面进一步压缩。

今年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相比去年减少13所,招生人数减少1732人。其中,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都减少3所跨区招生的民办初中,跨区招生人数分别减少170人、增加31人、减少491人。

批民校或缩编或停办或转公

有的民办初中,缩减了招生计划。广州市番禺区金华学校、广州市花都区华万学校、广州市黄埔区华实初级中学3所学校,相比去年招生计划分别减少了200人。广州南方学院番禺附属中学跨区招生减少119人,是民办初中跨区招生减少最多的学校。

在学费方面,大部分民办初中每年学费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而在4万元至10万元的学校共有38所,比去年增加了14所。年学费超过10万元的学校共有8所,比去年增加了3所。

今年,民办初中的另一大现象是停办或转公。

对比“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的学校数据,今年共21所民办学校改名,18所停办,17所转为公办,新增了2所民办学校,1所民办初中与小学合并转为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有2所学校尚未确定。

以海珠区为例,该区共有3所学校转为公办:南武实验学校,转公后暂定名还是南武实验学校;六中珠江中学,转公后暂定名为六中珠江中学逸景校区和万胜围校区。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目前还在理顺管理体制,完成后公布。

分析:

家长转向疑虑观察 服务牌或是新道路

民校需求和供应“断崖式”下跌的原因,有客观现实,也有市场预期与信心不足的因素。

客观方面,2020年“公民同招”落地,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不能筛选生源、就近入学、不能考试;2021年“公参民”脱钩施行,“公参民”学校,要么转公办,若继续为民校,须切割与公立学校的关系。此外,全国多个省市压减民校在校生占比,省域范围控制在5%以下。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出现民校被淘汰出局、停办的情况。

两年来,家长们看到了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政策规定的决心,对民校的办学质量和前景从“热血追逐”阶段过渡到了“疑虑观察”状态。

明年,民办初中将迎来“命运攸关”的大考。第一批不能掐尖的民办初中生源将于明年征战“中考”,民校战绩大概率难以再现往日辉煌。届时,民校可能再遭遇一波“信心危机”。

未来,民办学校恐怕需要探索第三条道路:真正因材施教、个性化、千人千面的教育服务,是教育的终极理想。某种程度上,民办教育最有可能探索这一理想。

近来,已经有不少民校号称打出“服务牌”,希望民办教育中能尽快给不同家庭提供不同的教育解决方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