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中保护文化 在保护中传承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黄宙辉 曾潇 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2-06-29 07:49
金羊网  作者:董柳 黄宙辉 曾潇 赵映光  2022-06-29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沿着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部分文化足迹,深入基层采访,聆听一线声音,体察一线变化。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标识,而且是一个国家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视察,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领航掌舵、把脉开方。在视察广东过程中,他多次就文化保护和传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注入了强大动能。

从广州到潮州再到汕头,总书记在广东视察留下的文化足迹,映照着东方大国的文化自信之路。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沿着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部分文化足迹,深入基层采访,聆听一线声音,体察一线变化。(董柳)

不少年轻人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何奔 摄

一线看变化·粤剧艺术博物馆

打造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窗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 曾潇

6月26日早上,位于广州市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上,由广东粤剧院一团演员们表演的《梦断香销四十年》选段正在上演。戏迷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粤剧艺术博物馆近年来打造展示、弘扬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重要窗口的一个缩影。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同粤剧票友亲切交谈,希望他们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

粤剧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馆在收藏研究、展览展示、社会教育、展演交流等方面加强建设,于2020年12月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8年11月至今,该馆接待观众约188万人次。

该馆开发“南国红豆·粤韵佳音”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粤剧脸谱制作”“广彩绘制体验”等系列社会教育活动,为岭南传统文化推广传播助力。该馆不断加大力度丰富馆藏,目前该馆藏品总数达到5380件/套。同时加强藏品历史文化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运用,举办了“馆藏黑胶唱片展”“岭南箫笛文化展”等多期原创展览,多维度弘扬展示传统文化形象,阐释文化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经过五年发展,粤剧传承工作成绩卓有成效。该基地现有分部四个,包括三元坊、西关培正小学、詹天佑小学和蒋光鼐小学;培育学员500余名;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代表少儿粤剧最高殊荣的全国小梅花荟萃金奖、广东省小梅花荟萃金花奖,代表少儿曲艺最高殊荣的“明日之星”称号。

此外,该馆还打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体验空间,每周定期引入省市专业院团进驻广福台上演粤剧精品戏目。同时,拓展戏台服务功能,为各地优秀私伙局团队提供展演平台,筑牢粤剧传承的群众基础。

不仅是粤剧艺术博物馆,广东粤剧界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和发扬粤剧。2021年12月,广东出品的全国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票房达到1389.7万元,成功登顶中国戏曲电影票房榜首,并刷新了中国戏曲类电影票房历史纪录。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汕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正在修复残损侨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桂炎 摄

一线看变化·汕头

发掘“侨”文化 做好“侨”文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 通讯员 汕宣

6月26日,当获得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权的喜讯传来时,汕头全城为之沸腾,广大海内外潮属社团侨领、潮人潮商也纷纷送上祝福,表达对汕头发展寄予厚望,对2024年相聚和美侨乡汕头充满期待。

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全球潮团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世界潮汕人大团结、大发展的重要纽带。成功申办此次盛会,是汕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时参观了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他强调,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要把握好获得2024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办权的契机,讲好华侨故事,讲好汕头故事,促进海内外潮人的大联合、大团结,增强华侨华人对家乡、对祖国的归属感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密切乡谊、凝聚力量。”得知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花落汕头的喜讯后,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原侨批文物馆)名誉馆长林庆熙十分激动。

目前汕头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实体逾8万件,数量增至原先的2.2倍,成为国内实寄侨批原件藏量最多的国家综合档案馆。今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展厅正式揭牌,并同步推出“潮汕侨批档案馆精品展”,展示了当地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征集到的馆藏特色侨批,吸引不少市民参观游览。而随着国内首套《潮汕华侨文化》读本的编写和进校园试验教学,侨批文化日益深入人心。

事实上,除了推动侨批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汕头也在用实际行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时的殷殷嘱托。目前,“侨”平台推动开放新高度,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因侨而设的国家级平台,正吸引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项目纷纷落户,一系列聚侨引侨项目推进有声有色;“侨”经济撬动产业新格局,“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百名侨商潮汕行”等活动先后举行,线上跨境贸易平台“汕头云展厅”已举办多场海外侨商线上推介会;“侨”文化赋能城市新活力,多彩多样的文艺活动以曲会友、以文相牵、以情相系,“云端”文化交流热闹非凡,乡愁根脉也越扎越深。

而在申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时,汕头也作出承诺,将办一场寻根圆梦的文化盛会,通过打造全国潮侨历史展览、潮学文化论坛、潮语电影周等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展示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将办一场薪火相传的青春盛会,助力一批批潮青创新创业、崭露头角,搭建新一代潮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将办一场互助共享的团结盛会,建设潮侨总部大厦,发起成立潮侨关爱基金会,建立全国首创华侨旅居养老示范基地,让汕头成为全球潮人的温暖港湾。

总书记足迹

时间:2018年10月24日

视察地点: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殷殷嘱托: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视察地点: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

殷殷嘱托: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视察地点: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汕头小公园开埠区

殷殷嘱托: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董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